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6月12日,第二届国际(邳州)大蒜产业峰会上,印度尼西亚驻上海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古巍然宣布:“印尼年进口大蒜近50万吨,价值约5亿美元。印尼计划开发550万公顷大蒜种植区,逐步缩小进口量,到2033年实现自给。”消息一出,与会的数百名国内大蒜从业者不禁思考:“印尼市场占国内出口总量的三成以上,未来中国的大蒜产业该往何处去?”

蒜价高企有隐忧

三年一周期,今年江苏大蒜主产地邳州迎来“大年”,乡村处处可见红火的大蒜收储场面。在宿羊山大蒜交易市场,老板王伟正把刚收购分拣好的白蒜装车,“这半月价格上涨很猛,销售顺畅。”

在我省大蒜出口龙头企业——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年冷藏5万吨的恒温库里,工人正加紧将收购的大蒜入库。

邳州市副市长李世峰介绍,该市有30多万人参与大蒜的购销、加工,拥有大蒜经纪人5000多人。在外销方面,黎明、青山等12家拥有自营出口权企业,去年出口大蒜25万吨,创汇近2亿美元。

“中国大蒜产业存在产销脱节、价格大起大落等问题。”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徐小虎一针见血。记者采访发现,以宿羊山镇为核心的邳西北部片区是大蒜集中连片种植区,分散经营、小农户与大市场矛盾突出。去年,同规格白蒜收购价不及今年的一半。回顾近5年的大蒜收储,上涨时农户盲目扩大规模,价格走低时又一哄而散,造成周期性价格剧烈波动。每年,来自苏鲁豫皖四省的10万起蒜大军,聚集在邳州60多万亩蒜地里,一铲一铲挖出蒜头,剪茎去须。“人工费每年按20%的速度增长,已占成本的1/3强。”贾家村村民贾勇苦笑道:“‘蒜你狠’其实是‘蒜对人狠啊’!”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赵春江表示,作为大田经济型作物,国内大蒜种植分散、模式多样、规模复杂,信息化和智能化装备技术应用严重不足。

呼唤标准化绿色种植

我省大蒜主产地已初步实现种植流程的标准化,出口基地内农户必须严格按规定生产。目前,在海关备案,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的江苏11.26万亩优质出口大蒜GAP种植基地,全部由公司对基地和农户进行“品种、生产资料、技术规程、监督管理、收购销售”五统一管理。

“印尼市场对高品质、绿色无公害产品的需求巨大。”古巍然对邳州正在大力推进的果菜茶(邳州)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表现出很大的兴趣。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友玉牵头,推进“前茬作物秸秆粉碎还田+配方肥+生物有机肥+机械施撒”工作。

白口村有1000亩化肥替代核心区。农户正在集中收集大蒜秸秆和根须等废弃物,粉碎后用作化肥减量增效的原料。据统计,项目区内单位面积化肥用量较上年减少15%,有机肥施用量较上年增加20%。白口村、贾家村还建成300亩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废弃资源利用创新团队大蒜推广示范基地,用有机肥替代无机肥,同时消化周边规模养殖产生的畜禽粪便,促进循环农业的发展。

作为全国大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邳州大蒜手持生态原产地保护证书,稳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信心越来越足。

深加工打破消费“天花板”

我国大蒜出口品种单一,以初加工为主,利润率不高。特别是在2017年,出口量创历史新高,而创汇却出现下降。为此,从去年开始,各地纷纷运用工业化理念,把“一头蒜”打造成“一头蒜的保健”,推动大蒜消费向高端攀升。

北京网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区总经理王亮介绍,去年以来,公司整合国内外市场信息,上线运营大蒜产业互联网平台。有了它,大蒜全产业链产品交易仿佛有了智慧的“大脑”。记者看到,平台大屏上数据更新速度极快,每一秒都会显示一条最新的实时采购、出售信息,一条条指向世界各地的移动箭头,让货源流向一目了然……赵春江表示,在建立大蒜的“智慧”供应链方面,江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大蒜生产中,智慧农业、数字技术运用空间很大。例如,三维地形测量技术,让耕作层更平坦,为机械采收创造条件;无人机遥感成像技术,实现水肥的实时监测;特种机械应用,让“收获、打捆、夹持、净土”等一气呵成。

本次会议期间,一款外皮完整、果肉黝黑、甜糯可口的发酵黑蒜制品,赢得交口称赞。生产者把新鲜生蒜带皮放在高温高湿的发酵箱里自然发酵,将生蒜中的刺激性蒜素转化为无蒜臭、低刺激的含硫化合物,食用时不会产生难闻气味,且营养丰富、美味可口,国内每斤售价超过60元。

还有一款大蒜啤酒,也引起关注。将大蒜在90℃至95℃环境中热烫3至5分钟,加清水后捣碎,按料液比加入食用酒精,室温下浸泡脱臭,过滤即得大蒜汁,与普通啤酒勾兑即成蒜味啤酒,能降血压、治疗胃寒和失眠。

这些新产品的问世不无启示——对大蒜资源进行深加工,市场前景无比广阔。 本报记者 李 刚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