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为确保经济普查登记信息完整准确,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漳州市统计局严把“五关”强化经普工业数据质量。

一是强化业务能力,严把数据采集登记关。通过集中培训、讲座、资料共享等方法,重点加强普查制度、各类普查表填报要求、普查范围口径、指标解读等专题辅导,不断提升各级普查人员业务水平,强化普查员数据采集登记实际操作能力,通过上门指导、试填试报、“微信群”答疑解惑等方式不间断的进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数据采集登记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把好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

二是规范业务流程,严把数据录入报送关。通过组织试点、案例讲解等方法,把经济普查的全过程进行系统梳理和规范,形成清晰的“路线图”,对普查各阶段重点、登记各环节要点、工业各行业特点等进行重点说明和强调,要求普查人员在数据录入报送时做到“四个一遍”,即:数据录入报送前与企业相关会计资料核对一遍,与企业负责人核实一遍,数据匹配关系论证初审一遍,对照制度要求自查一遍,切实把好平台数据的入口关。

三是发挥部门作用,严把数据核实比对关。积极协调税务、工信、财政、工商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主动获取经济普查对象的关联数据和信息,及时分享给各县(市、区)进行数据和信息的核实比对,确保信息的一致性,数据的匹配性,确保普查对象及普查数据不重不漏,应统尽统。

四是严格平台审核,严把数据审核评估关。按照“随报随审,动态监测”要求,依托平台审核功能,创建各类审核模板、审核公式和过滤条件,及时审核筛查出存在奇异值或数据不匹配的单位,通过“标记”查询、下发Excel查询清单、电话咨询等方法,及时核实和修正数据。定期汇总平台数据并进行综合评估,及时分析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定期通报平台报送进度和数据质量情况,共享数据审核经验做法,为各县(市、区)提供参考借鉴,把好数据质量审核关。

五是利用督查检查,严把数据查询验证关。利用开展经普督查检查的契机,重点对有奇异值、数据不匹配的企业,多次进行数据修改的企业,配合程度不高的企业,与部门数据或信息不一致的企业,趋势与同行业差异大的企业进行回访查询,现场核实验证有关问题,确实把审核关口前移,严把数据质量验证关。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