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国家统计局1月28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1-11月份减缓1.5个百分点,总体保持较快增长。12月份当月利润同比下降1.9%。

一、工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从近五年看,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3%,2015年下降2.3%,2016年增长8.5%,2017年增长21%。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在上年实现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二、多数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

2018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比上年增长4.4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7.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5.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0.8%。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7.1%。

三、企业经营效益得到改善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9%,比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

四、去杠杆、降成本取得积极成效

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工业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杠杆率持续下降。2018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5%,比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7%,比上年降低1.6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降低。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58元,比上年降低0.18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88元,降低0.2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