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2700点下方不悲观

自下而上谋求超额收益

10日,上证指数失守2700点,下跌1.21%,报收2669.48点。创业板指数下跌2.41%,创本轮调整新低。两市量能继续萎缩,沪指成交金额仅1029亿元。

分析指出,市场底部区域情绪面复杂多变。不过近期积极因素却在不断增多,MSCI第二次上调A股纳入比例以及养老目标基金等长线资金陆续入市等。对于后市,以均衡配置应对震荡,从估值与未来业绩入手,自下而上挖掘个股超额收益。

科技股全线回调

从10日盘面看,两市除供气供热外,其余板块全线下跌,其中在7日(上周五)出现剧震的科技板块跌幅居前,半导体跌逾4%,通讯设备、软件服务跌幅近3%。

今年以来,科技股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中国软件、北方华创、长川科技、超图软件等细分领域龙头股在8月下旬以来创出阶段或历史新高。科技投资主题一度取代大消费成为场内资金首选的“避风港”。

然而在7日市场却风云突变,北方华创一度跌停,超图软件从盘中最高涨幅超6%到收盘下跌4.56%……

科技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另一方面,此次回调是震荡还是行情终结?

“首先市场并不具备大跌基础,科技股回调引发谨慎情绪只是短暂市场行为。”一市场人士表示,沪指近期在2600点-2700点的底部区域整体构建较为扎实,虽然整体仍然保持在低位震荡态势,但从目前的估值、换手率、破净数等指标来看,A股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向下空间不大。

“科技股杀跌,主要是受获利盘回吐导致的。其次,国际市场科技股大跌也影响了国内情绪。”开源证券分析师杨海表示。

安信证券表示,此次板块大跌是由强势股补跌引发的调整,与基本面无关,因此并不是板块行情的终结。站在当前时点,三季报即将到来,业绩将再度成为检验板块的试金石,紧抓“云计算+三季报向好”主线。

兴业证券指出,产业政策对计算机板块的支持仍在持续回暖。如在金融科技领域,自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

2700点下方不悲观

10日,两市大跌再度引发市场二次探底预期,虽然市场各界人士普遍预计指数下行空间有限,但市场苦苦等不来像样反弹确实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当前各项政策对股市友好,‘政策底’已经确定无疑,从‘政策底’到‘市场底’多少有些时滞。”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展望9月份的市场行情,市场将慢慢从“政策底”向“市场底”转变,看好后续市场有一波像样反弹的机会。

燕翔进一步表示,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从压制股市的内部因素来看,政策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转向,特别是制约大盘的核心变量信用利差已经出现了持续回落的态势,“社融同比大幅回落”与“信用利差大幅飙升”这两座压制股市的大山将会被移去。二是外部环境出现好转。事件因素对股市的冲击作用正在减弱,而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也将从稳定市场情绪及影响资金流动两方面对市场形成利好。三是市场基本面不差。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来看,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增速仍然不错,ROE持续提高。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14.6%,较一季度提升0.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改善。ROE方面,销售净利率的回升带动ROE持续改善,二季度全部A股ROE(TTM)升至11%,环比提高0.2%。

华鑫证券分析师汤峰表示,维持2700点下方不悲观,反而是值得布局的良好区域。毕竟对经济的过分悲观预期已经在指数上反应,但包括大基建政策的对冲以及市场流动性的边际宽松政策的推进均存在时滞效应,大概率将在9月、10月宏观经济指标上体现,而这些影响却被投资者忽视了。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前的缩量窄幅波动类似2014年3-7月时。相比之下,这次窄幅震荡仍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2014年3月-7月下旬市场整体低迷,上证综指在1974点-2146点之间波动,振幅、换手率、成交量均处历史相对低位。随着2014年7月市场对改革预期增强,风险偏好不断上升,2014年11月央行降息降准,市场向上突破并最终形成牛市。

自下而上挖掘个股

可以看到,当前诸多积极信号已经显现,有利于风险偏好提升,为后市反弹奠定基础。当前时点,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从中报数据看,周期行业延续高增长,食品饮料和医药平稳,TMT中计算机最优。当下均衡配置应对震荡,结合估值情况与未来业绩展望,自下而上挖掘个股超额收益。

财富证券分析师黄仁存表示,这个时点的A股大概率处在输时间不输钱的位置。因此,建议投资者长期不必悲观,重点是做好投资期限的匹配、选股及组合构建、风险控制等工作。在变化中把握“不变的均值回归规律”所带来的概率优势,陪伴优质企业成长,收获时间的回报。短期,在解禁压力相对较小、流动性边际宽松的9-11月,建议投资者坚持低估值原则,布局优质个股。

首创证券表示,短期内建议继续关注金融板块和周期类板块中建材、钢铁的修复性行情。一方面,金融板块、周期类板块的业绩与估值匹配度较高。受此前经济持续下行预期以及信用端持续紧缩的压制,金融板块及周期类板块持续走低,整体跌幅较大,估值水平回落至近两年的较底水平,处在历史10%以下的分位。而在最新发布的中报中,银行和保险板块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49%和31.2%,分别较一季度提高了0.9和0.4个百分点;建材、钢铁板块上半年均保持在10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行业景气度较高。另一方面,随着信贷政策宽松趋势较为明朗以及传导到实体经济的路径逐步清晰,金融板块与周期类板块有望实现共振。尤其在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配合下,基建领域投资增速的逐步回升,有望为金融板块和周期类板块提供较强的需求。中长期看,建议继续布局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商贸零售这些弱周期性、现金流较为充裕、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大消费板块以及处在政策风口的半导体、5G、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板块。(实习记者 牛仲逸)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