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两岸智库论坛聚焦乡村振兴 福建农信担当金融“主力军”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巡视员许正斌作主题演讲

海峡网6月7日讯(东南网记者 夏菁)6月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在厦门举行。“乡村振兴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议题成为两岸专家学者的聚焦点。

会上,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巡视员许正斌,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雷立芬,中国人民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授马九杰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乎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许正斌提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在这五个方面,都具有深化两岸合作的良好机遇和巨大潜力。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可以到大陆投资兴业,吸纳乡村劳动力就业,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许正斌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通的一家人,乡愁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情感记忆。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化,从耕读传家到邻里守望、诚信重礼,都是中华文明的鲜明标签。“让我们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凝聚两岸同胞的力量和智慧,持续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两岸乡村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雷立芬则对台湾农业金融现状及两岸农业合作初探方面进行了阐述。她提到,台湾农(渔)会信用部取之于农村,用之于农业发展的经验,协助农村地区之农业发展。以政策性农贷配合农业政策推行,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马九杰提出,要通过投融资渠道与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投入。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将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在他看来,金融普惠是保障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也是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

事实上,乡村振兴,金融活水是血脉。福建农信这支“地方军”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精准发挥了“金融活水”的作用。

去年11月,福建农信在金融机构中率先出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将投放涉农贷款1万亿元,通过不断推陈出新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着力打通“钱”的要素瓶颈,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内生动力。

截至4月末,福建农信以占全省13.49%的存款发放了全省近20%的涉农贷款、50%的农户贷款、20%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40%的涉林贷款和80%以上的扶贫小额贷款。涉农贷款总量、农户贷款总量、涉农贷款占比三项指标均为全省第一。

福建农信长期扎根乡村、深耕县域、服务社区,营业网点遍布城乡,电子银行上山入岛,便民服务进村入户,支农支小力度最大、根基最厚,全面履行了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的强劲力量。

今后五年,全省农信系统计划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万亿元,为800万乡村客户建立金融档案,发展手机银行客户超千万,创建信用乡镇300个、信用村5000个、评定信用农户150万户,继续减免超百项服务费用,让利于民15亿元。

福建农信也将发展普惠金融,主动扛起责任担当,大力实施由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福建农信普惠金融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重点推进智慧、绿色、信用、阳光、便捷、民生六大普惠行动。

另外,持续推进支农支小“十百千万”工程、金融扶贫“1550”工程、绿色金融“1357”工程和助力民生“863”工程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工作,福建农信将着力打造“机构网点乡乡通、基础金融村村通、电子银行户户通”的农村金融“三通”工程,做实“最后一公里”农村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此次会上,与会嘉宾还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畅谈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思路。

两岸智库论坛聚焦乡村振兴 福建农信担当金融“主力军”

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在厦门举行

两岸智库论坛聚焦乡村振兴 福建农信担当金融“主力军”

两岸专家学者聚焦“乡村振兴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