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近日,由世界媒体实验室(WorldMediaLab)独家编制的2017年度(第五届)《世界媒体500强》排行榜在美国纽约揭晓。SMG(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上市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明珠”,600637.SH)再度荣登榜单,营业收入分列第58位和第91位,其中SMG在大陆媒体中排名第5,紧随中央电视台之后,在省市级广播电视台中名列首位,而东方明珠则是中国大陆上榜名单最靠前的综合类媒体。

世界媒体500强发布:SMG及旗下东方明珠再度入选

《世界媒体500强》榜单由世界媒体实验室(WorldMediaLab)发布,参与评选的专家、顾问均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并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担任机构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世界媒体500强》排行榜评判的依据是媒体公司2016年的营业收入,人为因素较少,具备公正性和权威性。榜单涉及电视或广播电台、报纸、图书、期刊、互联网新媒体、有线宽频或卫星、影视文娱或节目及媒体公关传播共9个子行业。研究对象覆盖美洲、欧洲和亚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媒体公司,最后按照营业收入的大小确定前500名媒体公司,平均收入为24.56亿美元。

2017年《世界媒体500强》排行榜入选国家和地区共计44个。其中,中国(含港澳台)共有95家媒体公司入选(其中中国大陆77家),位居第二,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媒体大国。

SMG是中国目前产业门类最多、产业规模最大的省级新型主流媒体及综合文化产业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创新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广电媒体及综合文化产业集团,业务涵盖媒体运营及网络传输、内容制作及版权经营、互联网新媒体、现场演艺、文化旅游及地产、文化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

在中国政府大力推动文化传媒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下,SMG也在加速发展的步伐。特别是近期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的发布,也给SMG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上海文创50条的助推下,SMG联合上海静安区政府,在上海中心城区合作打造一个集影视拍摄、制作、发行于一体的集聚区——“海视界—静安明珠影视城”,该项目将对标好莱坞,构建上海城区技术最先进、服务最优良、最具前瞻性的影视产业综合体,力争成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同时也是SMG推动自身“影、视、游”等产业融合抢占先导地位的又一重要举措。

一同上榜的还有SMG旗下上市公司东方明珠,作为SMG旗下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东方明珠拥有国内最大的多渠道视频集成与分发平台,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元、特色鲜明的视频内容服务及一流的视频购物、文化娱乐旅游、数字营销及游戏等传媒和娱乐产品。东方明珠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内容产业链布局,并拥有IPTV、互联网电视、有线数字付费电视、手机移动电视、公共交通移动电视、楼宇电视等多种传播渠道,在中国最大的多渠道视频集成与分发平台的基础上,总体用户继续在亿级规模上不断扩大。

世界媒体500强发布:SMG及旗下东方明珠再度入选

在此基础上,东方明珠正以多元化娱乐IP为纽带,围绕家庭用户需求,推进现有多元业务的融合及新型业务的拓展,通过不断夯实多元化娱乐内容和融合渠道优势,丰富线上线下服务体验,打造统一用户体系,完善“娱乐+”生态布局和用户价值变现的商业模式。

在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东方明珠加强外部合作,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提升内容、渠道优势。同时东方明珠发起设立20亿元投资基金,在传媒娱乐及相关的TMT和大消费等领域投资优质项目,助力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新型文化传媒产业集团。

2018年东方明珠价值提升路径愈发清晰。长期来看,东方明珠以线上亿级及线下千万级用户会员体系为核心,背靠大股东SMG资源不断拔高影视、游戏等内容优势,有效发挥协同效应,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并不断提升中国媒体公司在全球媒体产业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办理富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