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谁能想到,被称为“商界铁娘子”的董明珠最推崇的女性竟然是《血疑》里面的山口百惠——“被保护的、纯真的、乐于帮助别人的”。

这是2010年她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给出的答案。时隔近7年,记者问起她同样的问题,心中隐约期待一个不一样的回答。毕竟,在商场上强悍霸道,时常语出惊人的犀利角色与那个需要保护的“弱女子”形象相差太远了——即便当年真有这样的情结,也应该在时光锤炼中淡去了。

没想到,董明珠依然如故,“没有改变,还是同样的答案。”她嗓音有些喑哑,充满了疲惫。

采访已是晚上快10点的时候,董明珠想必刚刚结束忙碌的一天。最近,她的身影辗转在不同类型的节目现场,包括综艺类活泼的,严肃正经的等。刚刚带着格力新上市的洗衣机去了《天天向上》的舞台,之后又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中领奖,获得了“百姓心中最具匠心精神的企业家”,最近则现身《一虎一席谈》,谈到了企业和企业家的税收问题。

这些只是企业家董明珠的“份外”工作,而作为企业当家人,她对格力电器的了解更加事无巨细。在格力的员工眼里,董明珠是个工作狂,生活像一个极简主义者:最爱吃的食物是青菜,最爱喝的饮料是白开水,最喜欢的锻炼方式是快走,即便这个时候,脑袋里想的还是工作。对于董明珠来说,没有什么娱乐,也没有什么朋友。

她举过一个例子,曾经有个朋友提出希望做格力的配套生意,董明珠说没问题,只要能够达到格力的要求就可以,不需要通过她;而且,有了工作往来之后,同学之间的关系就不能再继续了,“不能与有任何交易的人做朋友。”

这样寡淡而自律的生活,是董明珠很早对企业家的一个定位。

在2006年出版的《行棋无悔》一书中,她这样写道,“明净的天空下,红男绿女正在享受美好生活,笑声阵阵,我羡慕他们。中国企业家也许注定了是一些只能创造生活而不能享受生活的人。新的使命接踵而至,我们不能休息。”

因此,与内心的向往不同,外界所看到的,是一个有着生硬原则和强势姿态的董明珠,因为,她所需要的保护不能假手于人,只能来自于自己。

过去的一年,这位已经62岁的女战士曾多次站在这样的风口浪尖,格力电器对银隆的收购计划遭遇波折、卸任格力集团的董事长、“野蛮”资本出其不意地举牌入侵等几重考验接踵而至,但董明珠却不为所动,最终情节反转:她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入主银隆;扣门的野蛮人落荒而逃。

董明珠早就说过,她喜欢剑拔弩张、生死较量的场景。在她看来,和谐都是斗争出来的,她自称在格力干了20多年,与市场斗,与人斗,与自己斗。“要求太苛刻,太严厉,总会令一部分人觉得没面子,我觉得被人说一声‘霸道’也没什么关系”。

这一点都不像柔弱的大岛幸子,倒是像极了“铁娘子”的原型撒切尔夫人,据说,绰号是前苏联媒体记者给的戏称,这位前英国首相的雷霆手段和强硬风格尽人皆知,而撒切尔本人则很满意这个称呼,甚至当做一种荣誉。

但这或许也让别人产生误解,2013年,有人给喜欢“争斗”的董明珠推荐了《甄嬛传》,说对于管理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教材,结果她看了其中一集就不看了,觉得太可怕了。“如果通过勾心斗角来支撑自己的成功,就完全没有诚信可言了。”

诚信是董明珠很在意的一个品质。她会因为员工存在这方面的瑕疵而不惜辞退,也会因为看不过竞争对手的某些不够磊落的行为而公开斥责。有人说,董明珠是有道德洁癖的人。但在她看来,诚信和原则恰恰赋予了企业和企业家一种商业力量。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她曾说过,决定一个人能否成为赢家的先决条件,不再是我们是男性或女性,而是我们是不是有智慧、有良心、有诚信、有道德。

2017年,董明珠位列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的榜首,不知道她是否喜欢这个称号。因为她有一次接受采访时曾经提到,“我愿意用我的道理来说服你,不会因为我是女性来博取你的同情。女性自己也应该把妇女节什么的取消掉,为什么过这种节?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种歧视。”

我问董明珠,“你对女权怎么看呢?”

“女性更多是要从解放自己开始做起,并不是说别人给你一个条件,一个位置,而是要靠自己去努力获取一个希望的、对等的身份。”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第七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全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