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提起世界首富,很多人记事以来联想到的第一人一定是比尔盖茨。

虽然时过境迁,这个第一的头衔早已易主,但是比尔盖茨建造的微软帝国在如今仍旧屹立不倒,俯视群雄。

而你是否知道,在上世纪末,有一位中国人曾差点将它扼杀在摇篮里!甚至连比尔盖茨本人都不禁唏嘘道:

如果这位中国人的商业帝国实现第二次转折,世界上就不会有微软了,我可能如今只是在某个地方做教师,或者律师了。

这位曾经让微软高不可攀的中国华人,就是上世纪首富,人称华人之光的电脑大王:

「An Wang——王安」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初到美国 结下梁子

1945年,新中国还未成立之时,24岁的王安来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

由于经济问题,他为了勤工俭学,瞄准了当时美国最大的企业IBM。当他满怀信心坐在面试官眼前时,面试官看了看他那黄色的皮肤,讽刺地说道:

我们这是美国最好的公司,你的资格还不够,要不我给你介绍汽车修理厂的工作吧?

就是这一句话,让数年后的IBM公司受到前所未有的恐慌,也让中国史上,出现了第一位名震美国商业界的华人!

从此以后,王安和IBM公司结下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宁欺白须翁 勿欺少年穷

要知道,从小到大就被称为天才的王安从来没有受过这么大的羞怒。

上海交大毕业高材生,20岁就带队研究无线电通讯设备,为抗日战争做后援。抗战胜利后更是被公派到美国学习,考入哈佛大学攻读硕士,课程更是清一色A+。

这些经历,随便拿出一项放在常人身上,都会不忍受到如此侮辱!

事实证明,宁欺白须翁,勿欺少年穷这句话是有绝对道理的!更何况,IBM公司欺负的还是位天才!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奋起努力 自立门户

离开IBM后,王安花了三年时间便读完了哈佛大学的应用物理学硕士博士学位,之后更是进入了曾发明世界上第一台「大型计算机Mark Ⅰ」,被誉为「电脑之父」的霍华德艾肯旗下「哈佛计算机实验室」,参与「马克4型」电脑的研制。

不久,王安发明了「磁芯记忆体」(即磁芯存储器),大大提高了电脑的贮存能力。

这一发明直接让霍华德赶紧提薪留住他,可王安岂是一般人物?同年,他带着600美元工资便头也不回的自己创业去了。

此时他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干倒IBM公司!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王安利用这一思想研制的“脉冲传输控制装置”,开启了磁芯存储时代

冤家路窄

1951年,王安离创办了名为王安实验室的电脑公司,开始以当时4美元的高价出售自己发明的磁芯存储器。

但区区600美元能支撑多久呢?很快王安便面临了财政危机。就在这个时候,有一家大公司盯上了这项专利,决定购买下来。而这家公司不是别人:

正是IBM公司!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再次被坑 矛盾一触即发

IBM公司为了这项专利承诺花费250万美元买断,并承诺聘请王安做其高级顾问,月薪上万!说来也是讽刺,王安一跃成为了死对头的高层!

但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吗?当然不会!一直合约泯恩仇的戏码只会出现在金庸大师的笔下。

无赖的IBM很快撕毁合约,买断费从之前的250万改作50万,因为他发现自己没有竞争对手,所以便开始耍无赖。

王安一怒之下和其对簿公堂,但结局都猜得到:

在美国的地盘上,身为华人的王安无异于以卵击石,最终败下阵来。

最终,因为王安实在缺乏资金,所以只好妥协。

卧薪尝胆 初见成果

拿到五十万的王安将其全部投入研发新产品中,誓要绊倒IBM公司!

1955年,他创立了王安计算机公司。随后的30年里,这两个拗口的汉字,成了美国计算机领域人人皆知的名词。

10年内,他的实验室搬出了一项接一项发明创造,而这些创造改变了很多行业,比如:

直男们最熟悉的体育赛事中,「电子记分板」得以取代纸质记分牌。

但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是1964年问世的「洛赛」台式电脑。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第一桶金

「洛赛」提供了现代PC(个人电脑)的雏形,相较同类,它的体型袖珍、操作简单,功能却更为强大。它能快速运算复杂的数学公式,使用者还可以在上进行编程。

但它最大的意义却在于,它能让需要小型机的企业无法拒绝。

在洛赛的带领下,王安公司的销售额突飞猛进。1967年,更是达到了690万美元。在当时华人圈里,他的名字名列前茅。两年后,销售额更是翻了足足三倍之多!

而这个数字在王安眼里,却微乎其微。因为绊倒IBM公司一直是他的目标!于是他加大力度研发新产品,没想到却遭到失败,公司负债累累。

为了拯救濒临破产的公司,王安只得靠发行250万股票来偿还债务!

本想破釜沉舟 怎料登上巅峰

本想靠这一无奈之举让公司勉强活下来的王安,怎么也没有想到:

由于他的公司在用户之间口碑极高,所以他的股票一经发行,在数小时内就有40万股被抢购一空!当天收盘时,原本12.5的股票硬生生的涨到了40.5美元!

一夜之间,王安身家涨了5000万美元,成为了超级大富豪!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王安的黄金时代

一夜暴富的王安,并没有停下他扩张的步伐。

后来,他接连推出各式优秀产品,美国市场被他迅速打开。特别是1976年,王安推出了变革性的产品WPS!

WPS的出现,让全美国的办公室开始大换装。从白宫总统办公室到企业,WPS处理机全面接管IBM的领地,这年,王安公司的营业额突破1亿美元的大关。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死对头IBM公司董事长,因为WPS的迅速侵略,被气到在病床上晕死了过去。

王安终于重重的往IBM的心脏上扎了一刀!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史无前例 华人之光

王安公司达到了它的鼎盛时期,年收入达30亿美元,在世界各地雇佣了3.15万员工。而王安本人,也以2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跻身美国十大富豪之列。

1986年10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王安时,握着他的手赞赏地说:

“你在美国很出名,现在是家大业大。这可是你自己奋斗出来的啊!”

1988年,王安再获殊荣,被列入美国发明家名人堂。在王安入选之前只有爱迪生等68人入选。至今荣登美国发明家名人堂的华人,只有王安和电机工程学家卓以和(2009年入选)两人。

此时整个世界,仿佛都为王安打开了大门!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查出绝症 走向衰弱

19世纪80年代末,王安被查出患有绝症,退下一线。

也几乎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公司因为缺少他这颗顶梁柱开始走下坡路。而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在于,当时有一家公司拔地而起,而这家公司便是我们如今熟悉的:

「苹果公司」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苹果公司主打的个人电脑很快受到市场的喜爱,而王安则认为个人电脑这个概念就是傻子才会去做的领域。在他眼里,企业电脑永远是刚需。

就在这时,身体日益衰弱的他不得不辞去职位。

职位世袭 终成大错

要知道,当时王安公司的人才储备就连IBM都羡慕不已。整个公司能接下CEO这个位置的人不在少数。而王安打心底确实传统的中国思想「传子不传贤」。

于是,在整个公司的一片反对下,他将职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王烈」。

不可否认的是,王烈是有真才实学的。但他最大的错误就是,乐观的看待了公司的前景:

「我们有30亿的年收入,绝不可能垮台」。

而事实却是,随着个人电脑的迅速崛起,苹果等公司将他一步步的逼向绝境。

他跟IBM争斗了30年 最终却成就了微软和苹果

垂死挣扎 无力回天

眼看公司即将走向没落,王安被迫只得请来了著名经营专家「爱德华•米勒」,他曾屡屡挽救濒临绝境的公司。

米勒上任后,果然表现出了他在处理债务方面的才干,迅速缓解了致命的财务困难。

但是,对于电脑这一高科技的新兴产业来说,米勒有其致命的缺点——他是个新手,因此他无法有效地解决王安失败的基本问题,即促使王安实验室迅速推出新产品。

况且,王安在任时遗留下来了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由于他一直执着于和IBM公司较量,导致他的公司孤立无援,没有值得信耐的伙伴。

这一点,在当时是致命的!

在百般无奈之中,爱德华•米勒申请了破产保护。他说,提出破产保护是为了使王安公司继续经营,并实行重组。

病发去世 王朝落幕

1990年3月24日,王安因食道癌在波士顿的麻省总医院逝世,享年70岁。

关于世人对他的评价,有好有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

他是一位中国,乃至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奇才。同时,也是我们国人的骄傲。

而他的电脑公司,因申请了破产保护,如今仍在正常运营当中。只不过相对于如今华尔街那些大公司来说,影响力微乎其微。

一代王朝,就此落幕…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