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近期持续杀跌真正原因揭示 主力展开年前最大行动

昨日回顾

周三(1月18日),两市整体呈现沪强深弱的态势,尤以创业板最为弱势。上午“中字头”护盘,股指顺势翻红,次新龙头股、地方国改纷纷活跃,午后钢铁、水泥、白酒、黄金、农机板块走强,但未能形成上涨合力,故沪指全天围绕5日线休整。

而创业板周二尾盘强势则是昙花一现,昨日低开后始终在低位震荡,收盘跌幅更是逾1%。这也验证了周二收盘中提到的创业板反弹而非反转行情,入场资金博反弹后获利了结。临近年末,难有趋势性行情,轻仓防守不失为良策。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13.01点,上涨4.24点,涨幅0.14%,成交额1,445亿元;深证成指收报9,804.76点,下跌22.03点,跌幅0.22%,成交额1,721亿元;创业板指收报1,845.79点,下跌22.08点,跌幅1.18%,成交额470亿元。资金方面,截至收盘,沪股通净流入近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逾6亿元。

另外,周三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方面还有5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昨日净投放资金4100亿元,续创一年来最大净投放。

近期持续杀跌真正原因揭示 主力展开年前最大行动

技术分析

三大指标的表现形成背离,如沪指的MACD指标暂时还未形成止跌趋势;沪指的KDJ指标和BOLL通道指标已经形成重要支撑等分析来看,市场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存在连续的上攻,但是市场筑底的概率和决心还是非常大的。美中不足的是市场的成交量较小,不足以推动股指轮番上行,预计2-3个交易日内市场以小幅震荡上行夯实底部的走势为主。也就是说,一旦筑底整理完毕之后,大概率还是会选择上攻的,不过上攻的幅度还是有限的,毕竟短期没有出现重大的利好推动力。

操作建议

对于当下市场关心的创业板问题,山东神光认为,周二大涨后,昨日再次翻绿,市场担心的是否会再次杀跌,从周二盘面的角度上说,昨日急涨后短线获利盘和恐慌资金的出逃在情理之中,而在主力与当下最大空头在创业板激战后,资金的目光立即转向主板,这无疑会使得周二绝地反击的成果白白耗费,所以在震荡后,主力或还有拉升创指的动作,退一步讲,维稳的行情下创指复制前期平台震荡的动作。

另外一个问题是IPO的加速,周末时候监管层会议认为目前IPO进度合理,这让IPO减速的大众预期极大失落,从而造成情绪化的杀跌,酿成了本周一2017年第一次百股跌停情况。周二市场风向回暖,同样是关于融资的信息,有信息称今年的再融资规模减半。而去年两市再融资的规模是上万亿的,定增成为各路资金争抢的阵地,但由此也锁定了诸多股市投资者资金,间接影响了市场流动性。所以我们认为近期杀跌的主因是去年定增的解禁压力,而随着今年再融资规模的下降,市场流动性的压力会缓解,变相利好A股。

近期市场情绪的大起大落也全部写在盘面上,虽然面临年前的资金面压力,但是我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情绪的修复会带来一些积极的转变。

广州万隆认为,说120日线是沪指的生命线一点都不过分,即使前期盘中数次急跌而被击穿,但最终都能有惊无险的收回。而随着沪指重返120日线附近,多空双方在这一位置展开激烈争夺将在所难免,所以行情出现震荡反复的可能性更大。而眼下严重萎缩的量能已经暴露出主力短期难以发动一轮指数级别的修复性行情,所以依托120日线震荡筑底,为节后攻势做准备已然成为主力年前的最大行动。操作上,业绩暗淡、估值高企次新股、短期连续涨幅过大、大股东减持这四类弱势股在指数反抽无力之下,极易遭到主力资金出逃,暗含巨大杀跌风险,投资者需立即调仓换股,将仓位配置到"股价超跌+年报业绩超预期"这类强势品种上。

近期持续杀跌真正原因揭示 主力展开年前最大行动

1、钢铁行业扭亏,公司股价或迎来新一轮炒作

钢铁行业大幅度扭亏主要得益于2016年国内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空间增大。数据显示,上海螺纹钢价格指数自2016年年初的1977一路上行,最高一度升破3600,涨幅超过83%。钢价大涨一方面源于下游需求端的复苏;供给端来看,全年钢铁行业去产能4500万吨、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同时各地在环保压力下清理中频炉、地条钢,供给端去产能也促成钢价大涨。

相关个股:宝钢股份、首钢股份、山东钢铁、包钢股份、马钢股份

2、上海国企员工持股大戏开台,多只年报大幅预喜股受瞩目

昨日,上海国资委印发《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遴选5户至10户企业开展首批试点。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无疑将成为贯穿今年A股市场的关键词,而员工持股作为混改的重要细分领域,相关政策的出台备受瞩目。上海近年来一直走在国资改革的前列,而相关概念股也是地方国资改革投资主题中的翘楚,短期内受到政策面利好的推动,值得密切关注。

相关个股:上海凤凰、上海梅林、兰生股份、上海物贸、*ST中企

3、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关注确定性成长与低估值医药标的

近期创业板指数大幅走低,因新股发行加速导致市场预期创业板上市标的稀缺的逻辑将逐渐打破,引发估值回调。当前市场整体较弱,风险偏好下降,题材炒作和高估值博弈面临较大亏损风险;而寻找相对确定收益、逢低布局确定性成长及低估值优质品种为稳妥投资策略。作为业绩稳步增长的防御性板块之一,医药板块在弱市中的表现往往强于市场整体。

相关个股:上海医药、华东医药、丽珠集团、华润双鹤

4、销售火热,高端白酒概念股走俏

春节临近,不少消费者都在抓紧置办年货。作为重要的年货品种,白酒进入春节销售旺季冲刺期。茅台等高端白酒一批价继续上涨,线上线下销售呈现火热态势。泸州老窖则选择控量,以保证节后的价格表现。而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白酒股明显升温。

相关个股: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古井贡酒

近期持续杀跌真正原因揭示 主力展开年前最大行动

人民日报肯定IPO 不会成为“洪水猛兽”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刊文称,最近沪深股市接连出现调整,有观点认为这是新股发行所导致。专家指出,新股发行有助于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降低银行风险,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新华社发布文章指出,对于年轻的A股而言,完善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重建新陈代谢机能之外,堵住疯狂再融资和野蛮减持两大“出血点”,已成当务之急。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目前A股市场还有600多家公司在排队,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还不到位,IPO不应该有这么长的排队。分析认为,IPO的本质是加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必要举措,因此不应也不会成为“洪水猛兽”。新股发行之所以屡屡搅动市场情绪,与长期以来退市制度和失信惩戒措施的执行不够到位有关。强化资本市场监管,完善“出局”机制,对于稳定投资者预期同样重要。

社保基金:中国结算18日发布的最新月报显示,社保基金在2016年12月新开立了6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3个,深市3个。这是继2015年7月A股异常波动期间,社保基金新开46个A股账户之后,社保基金首度新开A股账户。

资金:本周资金紧张,或与市场对于流动性预期有关。18日傍晚多个银行信源证实,1月以来,央行已向大行口头通知要做好春节前流动性管理。截至周三16:00左右,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涨30个基点,报2.7136%,创2014年12月来最大涨幅。长期限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已达10%以上。同时SHIBOR也继续全线上涨。

基金四季报:嘉实、华宝兴业等十余家基金公司的四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这些基金主要加仓了石油化工产业链、军工、有色、抗通胀消费等板块,主要减持了估值较高的TMT等板块。对于后续投资方向,基金经理认为主题性机会主要来源于政策受益主线,主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方向予以布局,包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上海国资委:拟遴选5-10户企业开展首批员工持股试点,要求主业应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竞争类企业;股权结构合理,非公有资本所持股份原则上不低于10%;营收和利润90%以上应来源于其所在出资监管机构一级企业的外部市场。

楼市:2016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升12.4%;环比来看,46座城市上涨,比11月减少9座;深圳、上海和北京环比分别下降0.4%、0.2%和0.1%。同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分析认为,“因城制宜”分化调控显成效,一线增速低于二三线;关注调控重点从需求政策转向供给政策的可能;房地产传导的惯性仍在,短期内经济无需过度担心。

美的集团:美的集团昨日惊现28.93亿元天量大宗交易,卖方席位全部来自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买方则多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25.45亿元。此外,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分别有买方席位大宗买入2.26亿元和1.22亿元。

新股: 三只新股今日申购,其中两只拟中小板上市。德创环保代码“732177”,发行价3.6元;盐津铺子代码“002847”,发行价9.14元;英联股份代码“002846”,发行价8.33元。

近期持续杀跌真正原因揭示 主力展开年前最大行动

外盘: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指收跌0.11%,报19804.72点。标普500收涨0.18%,报2271.89点;纳指收涨0.31%,报5555.65点;WTI 2月原油期货收跌2.7%,报51.08美元/桶,创1月10日以来收盘新低。COMEX 2月黄金期货收跌0.1%,报1212.10美元/盎司。

耶伦:在加息问题上等待太久可能会迫使美联储更加激进地加息,进而造成经济衰退,预计到2019年年底之前,美联储利率将接近3%的更长周期中性利率,在经济接近美联储目标之际,循序渐进地降低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是合理的;12月份加息表明,对美国经济将继续改善有信心;经济接近充分就业状态,通胀率正朝着2%的通胀目标回升。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表示,减产协议截至目前执行情况不错;欧佩克需要时间来决定是否要延长减产协议;欧佩克对原油库存正在下降的观点持谨慎乐观态度;油价远未到均衡水平。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