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2010年,创业板指数从1000点起步,两年后探到大底585点,随后走出三年半的超级牛市,在2015年6月5日摸到4037点,最大涨幅达590%,在全球各主流指数中遥遥领先。然而从此之后,创业板再度陷入低迷,今年以来毫无起色,并在12月12日暴跌击穿2000点,全年跌幅达27%,超出沪指跌幅一倍多。

创业板到“底”了吗?“惊魂”过后明年机会看这里

截止上周五,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57倍,相比沪市15倍,深市37倍的平均市盈率,虽然依旧偏高,但相比最高点超过100倍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大大缩水。在另一方面,创业板在成长性上的优势依然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盈利增速达44%,沪深300的盈利增速为-7%,而在指数表现上,大盘蓝筹却远远跑赢创业板。这让人不禁想起2014年四季度,上轮大牛市启动前相似的状态。经过一轮牛熊转换的洗礼后,创业板在2017年是摆脱低迷,还是继续受到估值的压制呢?

创业板到“底”了吗?“惊魂”过后明年机会看这里

创业板到“底”了吗?“惊魂”过后明年机会看这里

今年创业板的估值一直是市场议论的焦点,在经过了这一年下跌之后,目前创业板的估值还偏高吗?从大的市场环境来考量,能否支持创业板保持目前的增速?明年看好哪些行业?针对这些问题,北京量化均衡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任衡认为:“创业板估值已处较低位,继续下行可能性存在但不大。明年大方向看好智能服务、健康产业、新能源等行业”。

创业板到“底”了吗?“惊魂”过后明年机会看这里

北京量化均衡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任衡:从市盈率看,截止到年底,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降到了约60倍,基本回到了创业板行情2013年启动时的水平,也是自2010年以来的历史均线水平。从净利润增速预测来看,未来两年创业板和深证A股相当。但当前创业板估值仍略高于深证A股的估值。

创业板的增速,一方面来自于内生成长,另一方面来自于并购并表。上一季度内生增速约33%,投资收益和并购并表提高增速10%;从行业结构看,TMT 行业贡献一半左右的增速,而且对增速的贡献还在提高。同时,近两年并购数量及金额明显大幅提升,并购对整体增速的贡献已经占到22%。随着政府推动创新创业,并购标的增多,未来的并购将更加活跃。但也要看到监管趋严,对一些传统行业尤其是过剩产能行业的转型并购的难度会加大。

创业板到“底”了吗?“惊魂”过后明年机会看这里

明年大方向主要是看好智能服务、健康产业、新能源等。推进智能制造是培育中国制造业增长的新动力。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为新兴中产阶级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成为了重点,尤其是智能金融、智能交通等等。

大健康产业近年来保持较高的扩张速度,看好具备较大市场空间的仿制药、具备广阔市场前景的创新药企业,但创新药企业投资风险较大,谨慎对待。

新能源汽车行业空间巨大,是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手段。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形成庞大的产业链体系,从动力锂电池、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均已经实现国产化。看好动力锂电池产业链、电机及控制器以及BMS。

(本文编辑:陈雨芫)

创业板到“底”了吗?“惊魂”过后明年机会看这里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需求进阶释放焕新动能 家庭全屋用水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