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作为政府给企业减轻负担的重要举措,住房公积金改革已经提上议程,同时作为配套的《住房公积金条例》的修改也将在9月上报国务院。

据 财税大观了解,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两部委对于住房公积金的改革分歧颇大。其中一个部委希望可以强化对于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职能,希望可以成立直接管理的统一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直接管理资金,并且在各个城市成立管理住房公积金的事业单位,与其他委办局并列,之后再省与中央设立管理住房公积金单位,实现直接管理。另一家部委则希望取消住房公积金,将单位对于住房公积金配发部分直接 并入工资收入。

业 内权威人士认为,中国五险一金太重,占据工资份额高,其中住房公积金占比重非常高,解决住房公积金的问题,可以更好的给企业减轻负担。但是成立新的住房公积金管 理机构需要增加人选,增加机构,增加成本。不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也不符合现在简政放权的精神。另外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市场 化国家有住房公积金。

“中国一半以上的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属于体制内单位,这样造成不公平,其次住房公积金每年提取的比例都在上升,去年达到75%以上,不如将单位那部分直接改成工资发放,还有就是住房公积金的收益太低,不及2%。”上述业内权威人士对财税大观表示。

在2016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增加就业和职工现金收入,会议决定,在去年已适当降低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保费率基础上,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加职工现金收入。

根据初步测算,这几条措施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000多亿元。

  取消理由

中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借鉴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制度的产物,1991年最先在上海试点,向全国推广后,它的规模越来越庞大。20年来,公积金制度为一些人降 低了购房的利息成本,但这一制度与中国社会经济环境不匹配、设计不当、公平缺失、法律空白点多、管理混乱的弊端已经日益显现。

新加坡采取的是把住房基金与社保捆绑,一起放在中央公积金之中,中国则采取单列方式,在社保的“五险”之外加上“一金”,但两者本质相同,那就是通过建立强制性、互助性的基金来服务于住房保障的目标。

2015年住房公积金报告显示,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负责拟定住房公积金政策,并监督执行。

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是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决策机构,负责制定和调整住房公积金的具体管理措 施并监督实施;审批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计划和执行情况报告;审议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配方案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由人民政府负责人和住房城乡建设、 财政、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工会代表、职工代表和单位代表组成。2015年末,全国共设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342个。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住房公积金存在不公平和提取率高、收益低等问题,特备是市场化的国家基本都没有住房公积金,所以取消住房公积金,纳入工资收入更符合市场化的发展。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近日联合印发《全国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2015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4549.4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9%。“十二五”期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56970.51亿元,年均增长15.74%。

全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4549.4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9%。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89490.36亿元,缴存余额40674.72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9.56%和9.79%。

“从2015年住房公积金年度上报告的缴存的数据来看,缴存单位大多数都是体制内的单位,不公平。”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公积金提取有条条框框的限制。

所以人们普遍不把公积金当作正常收入来看待,更愿意单位以较低 的基础工资缴存公积金,然后将更多收入以现金的形式发放。至于占比不下4成的没能力买房的城镇职工,更是难以直接从公积金缴纳中受益。

大观君查阅的2015年住房公积金报告中显示,机关事业单位与国企合起来占据了缴纳住房公积金的50%以上。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国,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单位60%都是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而对于住房公积金的规定是个人出5--12%,单位出5-12%。不能超额配。许多国企对于住房公积金超额配置。

比如2015年审计署审计发现2013年国开行总行超出财政部规定标准,为职工多计提和缴存住房公积金6587.13万元。

2016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同时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阶段性适当降低缴存比例。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依法申请缓缴,待效益好转后再提高或恢复。

在2015年数据显示,2015年住房公积金75%的缴存数量都取出来了,2015年住房公积金报告显示全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10987.47亿元,比上年增长44.92%;占全年缴存额的75.52%。广州住房公积金报告显示广州2015年提取448.07亿元,提取占当年缴存额的77.24%。

“在提取比率如此高的情况下,不如将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作为工资发给职工。”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2015住房公积金年缴存余额40674.72亿元,但是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1598.36亿元。增值收益1075.02亿元。上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住房公积金里放着4万亿,得到1000亿的利润,在扣除管理费用等,利润率不到2%。

  改革的问题

在2015年两会期间,有代表提议改进公积金制度,实行统一管理,以盘活存量公积金资源,并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存和贷款申请范围。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改革。

一位业内人告诉财税大观,住房公积金改革现在必须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公民权利的保护,公积金属于缴纳公积金公民的资金,要做到想用就能使用,不能设定那么多条件。

一些并无购房需求的群体来说,要求他们按月缴纳住房公积金是对自己权利的一种损害,因此对住房公积金一直抱有抵触情绪。但一些官方人士则表示住房公积金不够用,一些地方的账户已经有亏空,因此需要通过扩大公积金投资领域来使其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

北京市对于房租支付的要求第一条就是职工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租房申请提取,应提供:出租房屋税收委托代征点或税务机关开具的租房费发票;房屋租赁合同;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证明。

“这是职工自己的钱,要用的这么麻烦吗?而且现在租房市场的问题,有几个房东是去交税的,最后成本还是增加在了租房者身上。”一位关注改革的人士表示。

其次就是对公积金管理方面,各个地方的公积金中心,这么庞大的资金谁在管理,谁在监督。还有公平的问题,越是收入高、有钱人,缴纳越多,匹配的越多,在购房可以支付的更多,社会差距会越拉越大。再次公积金的存贷业务,属于金融业务,这些资金应该纳入央行、银监会监管。

最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都是带有行政级别的单位,已经拥有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却依然从住房公积金收益中国提取管理费用。比如广州2015年住房公积金报告显示,2015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费用支出:2015年,管理费用支出10,475.83万元,同比增长5.4%。其中,人员经费3,556.17万元,公用经费374.43万元,专项经费6,545.23万元。

按照《住房公积金条例》及有关政策规定,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应当用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和建设城市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

管理费用支出指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为保障住房公积金管理、运作,按规定列支的经费,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

而2015年的住房公积金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管理费用实际支出80.09亿元,比上年增加12.83%。

既然管理费用已经列入公用经费,还需要部门预算做什么?

“或许,我们需要一家住房银行,因为现在几级银行的利润都比住房公积金高。”业内人士笑着表示。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