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周一,中国央行从金融系统回笼的资金规模创六个月来最多。分析称,这是在满足双节和季末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兼顾资本市场去杠杆。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央行今日进行了1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且公开市场今日有375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央行今日净回笼资金2450亿元,单日“抽水”力度达到3月4日以来最大。也结束了此前连续9个交易日净投放。

据路透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915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二还将有49亿元央票到期投放等额资金。

基准货币市场利率对公开市场操作做出明显反应。7天期SHIBOR利率涨3.3个基点,为近期罕见。主要是受跨国庆节机构需求升温带动。

路透社援引交易员观点称,本周面临跨节、跨季因素扰动,同时公开市场到期量将近万亿,资金面依然面临一定压力,市场情绪难脱谨慎,目前仍需继续关注央行后续的操作力度。

而在上周一至周日(9月18日),央行累计净投放8100亿元资金,刷新五个月以来单周净投放新高,以满足节前需求。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指出,9月末商业银行迎来季末MPA考核,同时又受到中秋节、国庆节前现金需求影响,央行选择此时连续展开大规模净投放,意在维持市场流动性,避免银行间利率出现大幅波动;28天逆回购继续连续进行,在满足双节和季末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兼顾去杠杆。

海通证券表示,经济依然稳定,货币中性偏紧。上周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延后,日本央行宽松出新招,均意味着全球宽松周期短期延长。短期国内货币政策延续拉长久期,引导资金成本温和上行,推动资本市场去杠杆的思路。

央行此前已经释放出希望遏制杠杆的信号。副行长易纲称,短期要稳杠杆,要把杠杆率增速降下来。中国要通过优化杠杆率的结构,使其合理有效、可持续。

央行甚至在过去一个月重启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这两项贷款工具,而不再像以往那样仅依赖7天期工具。

不过,华创证券指出,资金面短期虽然宽松,但后期仍面临收紧压力;资金面短期虽宽松,但仍不可过于乐观;后期资金到期量巨大,虽然不排除央行会继续加大投放维稳节前的资金面,但这也只是将到期压力移到节后,随着季末时点的过去,一旦央行开始净回笼,资金面将面临收紧压力;人民币趋势性贬值压力仍大,央行将继续温和去杠杆。

因国庆假期,中国主要金融市场将于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休市。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实践经验入选全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