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昨日,有消息称,央行总行于8月1日下发相关文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已经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就备案材料及相关业务信息的真实性开展专项核查。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文件中的电话,对方称不方便接受采访,不过对于该文件并未否认。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也从知情人士处求证到了该文件。

据北京商报记者得到的文件显示,征信机构须于8月4日前将加盖公司公章的自查报告提交到央行营业管理部,并且监管层将在8月6日-12日进行现场核查。此次专项核查对象主要是截至今年7月末,已在人民银行备案的所有企业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核查内容主要包括相关机构的基本信息;高级任职人员(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情况;组织机构设置以及从业人员情况、业务范围、业务规则情况以及业务系统情况。

事实上,央行此举与前不久出现全国首家失联征信公司不无关系。此前,央行在官网发布《关于要求望洲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报告经营情况说明的通知》指出,望洲征信失联,且已无法查询到工商登记注册信息。

易观高级分析师李子川表示,如今实行企业自查及央行征信管理小组现场核查是必要的。他表示,截至目前,央行对业内企业征信机构常规监督内容包括企业收录数据体量、数据提供者及使用者数量、信用产品产出情况,网络安全及异议处理事件频率、小微及三农覆盖度等内容,偏向结果管理,对于展业过程是否合规及资料真实性缺乏基础。

对于目前企业征信的发展情况,李子川介绍,自2014年央行进行首批企业征信备案工作以来,审批通过企业总量保守估计在100家以上。在行业的发展初期,企业征信市场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产品供给不匹配的瓶颈,2015年虽有机构实现收入,但还无一家实现盈利,如果不加以约束,企业极易出现不规范经营行为。“各方虽看好征信服务行业,但是在实践方面,仍面临数据分割/信用数据垄断、行业多头管理,造成业务准入门槛高、市场退出保障机制不全等问题。”李子川进一步补充道。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