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新版《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本周浮出水面。有消息称,该《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各银行。这是银监会自2014年12月以来,再度重启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工作。

据悉,《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业务监管重点包括:对银行理财业务分类管理,分为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禁止发行分级产品;银行理财业务进行限制性投资,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等。

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要求对银行理财业务资质进行分类,区分综合类和基础类,其中资本金是衡量的重要标准。只获得基础类牌照的银行,理财业务不能投资非标和权益资产。从事综合类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要求资本净额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分析称,当前体量小的银行的理财业务投向还是以债券及货币市场为主,该项限制至少对此类银行目前的发展影响程度不会太大。而理财余额在200亿元以上的许多银行,尤其以城商行为主,非标资产是极为重要的投向之一,如果这些银行被划分进基础类银行,可能对其业务发展有较大影响。而对于以国有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为代表的大、中型银行而言,则可能在下半年加速对权益类市场的挖掘,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

《征求意见稿》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建立理财产品风险准备金管理制度,规定风险准备金的提取、划转、使用和支付等政策和程序。除结构性理财产品外的预期收益率型产品,按其产品管理费收入的50%计提;净值型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按其产品管理费收10%计提。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要求银行禁止发行分级产品。

魏骥遥分析认为,从《征求意见稿》的调整内容来看,监管层的核心意图是降低监管各类产品或操作流程中的难度,以防范未知风险为目的。将一些复杂的、不清楚的地方做出了极为直接的简化操作,在提高产品透明度的同时,也降低了监管难度,从而提升了监管层对于整体风险的把控能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