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时隔约一个月,央行公开市场再现连续的大额逆回购。央行连续三日逆回购“输血”,实现净投放2750亿元。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昨日开展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事实上,这是央行第三日将逆回购规模保持在千亿元以上,此前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1500亿元和1300亿元。

回查数据,自6月底半年末特殊时点过后,央行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均不超过千亿元。央行逆回购放量主要为应对近期资金面紧张。本周一、周二,市场短期资金紧张态势明显,尤其以隔夜利率上涨明显。数据显示,本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上涨0.9基点至2.032,周二隔夜Shibor报2.0370%,上涨0.5个基点,继续刷新周一纪录,创出7月以来最高位。

在分析人士看来,本轮资金面紧张起初源于企业缴税的影响。此外,MLF到期、人民币贬值等因素也增添了短期流动性的压力。华创证券表示,由于近期资金紧张的时点始于7月18日,正好与历史缴税时点一致。7月缴税效应回收资金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但由于本月涉及到营改增的问题,从地税改为国税会不会导致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增加,这一问题有待验证。

而在央行连续三日逆回购放量之后,资金面紧张状态趋缓。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日涨跌互现,隔夜、7天期和14天期Shibor利率继续上涨,隔夜利率涨幅缩小。对于后续资金面状况,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指出,尽管近期缴税、银行分红等因素令市场流动性紧张,但在央行持续大额逆回购投放下,资金面承压应为短期现象,安度月末应问题不大。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英九呼吁赖清德接受“九二共识” 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