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央行26日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这是央行第二日将逆回购规模保持在千亿元以上。与此同时,受资金面趋紧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品种上涨0.5个基点至2.037%,连续第8个交易日上行,并创出7月以来的最高位。业内专家表示,央行月末维稳意图明显,未来或将加大公开市场的投放力度。

鉴于26日到期逆回购量为600亿元,故逆回购投放后,26日单日净投放资金700亿元。不过,上周资金面趋紧的态势在周一(25日)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在周一有逾千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回笼资金的情况下,周一银行间市场上,中短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皆上行。

“14天期限以内的资金价格继续上涨,其余品种利率多下跌。其中7天期Shibor利率涨幅最大,26日上行了1.60个基点至2.3480%。而同业隔夜拆放利率品种上涨0.5个基点至2.037%,连续第8个交易日上行,创7月以来的新高。”有市场交易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上周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上升,上周五(22日)1天期、7天期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分别为2.1010%、2.5585%,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已经偏紧,但长期利率正在走低。自6月初以来,超长期国债受追捧,2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25个基点。

数据显示,26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涨跌互现非常鲜明。7天期利率上涨1.6个基点,至2.348%;14天期利率上涨1.1个基点,至2.691%;1月期利率下跌0.1个基点,至2.779%。中长期利率中,3月期利率下跌0.3个基点,至2.851%;6月期利率下跌0.25个基点,至2.9455%;9月期利率下跌0.2个基点,至2.974%;1年期利率保持3.041%不变。

对此,国信证券宏观固收报告认为,近日受财政存款上缴和大型商业银行港股分红的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7月超储率虽较6月降低,但央行货币政策意图不变,仍将维持资金面的平稳,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将相机观察,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投放力度将会加大,市场对短期资金面的波动不用过于担忧。

不过,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短期流动性稳中略趋紧,但国内资金流出短期放缓。6月经济短期稳定但下行压力未消,物价小幅回落,预示货币政策难以趋紧,但海外动荡背景下资金流出放缓,降低央行短期放松必要性,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