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自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来以后,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则进入了“跌跌不休”的状态。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7整数关口,创了2010年11月以来新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报6.6961。

去年同期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6.2左右,也就是说,现在兑换1万美元,要比去年多花近5千元人民币。而人民币连续贬值,留学、旅游和海淘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刷新五年多新低

昨天下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7的敏感关口,刷新了2010年11月以来新低。

与此同时,央行昨天再下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156个基点,报6.6961,创了逾5年半新低。数据显示,从6月23日起,央行开始连续多次调低中间价,从6.5658 到昨天的6.6961,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贬去1300多点。

业内人士指出,从6月24日起,人民币汇率就受到英国脱欧的持续影响,连续贬值。“上周五在土耳其出现军事政变企图后,作为避险资金的美元再度走强,人民币此轮贬值主要是受到外围因素影响。”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称。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机构间分歧较大。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表示,6.7附近是央行希望暂时得以控制的关口,人民币保持震荡或适当回调。而外资机构则普遍认为人民币将继续贬值,美银美林日前发表的研报中预测在岸人民币今年底可能跌至7.0。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对日元的贬值幅度最高,达27.54%,对欧元、美元分别为9.58%和7.79%,主要货币中,人民币仅对英镑较去年升值8.68%。

去美国、日本 留学和海淘更贵了

人民币贬值对老百姓的影响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出国留学、旅游以及海淘要支付更多的费用了。

“7月份是家长为孩子出国留学兑换外币的高峰期,我手里有好几个客户都是家里有小孩在国外念书的,英国脱欧公投当天我就通知他们换美元了,也基本在6.4的时候换了一部分,现在看来省了不少钱。”一国有大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作人员还帮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同期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2左右,昨天已经下调到6.6961,也就是说,同样是兑换1万美元,今年就要比去年多花近5千元人民币。

“很多家长犹豫现在要不要先换外币,我的建议就是分批兑换,3万美元可以分三次兑换,减轻贬值的风险,也不用担心一次性兑在了低点。”一位留学生家长说。

人民币贬值也愁坏了“剁手族”,去年还能愉快地美淘、日淘的小伙伴,看着美元、日元一天天地涨,是该好好盘算盘算了。英国脱欧公投当天,不少媒体就注意到,英镑大跌,一件Burberry风衣相当于直接打9折。而现在每海淘一只coach包包,就要比去年多付出近8%的人民币。

外币理财如何 帮你守住钱袋子

人民币贬值令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心起手中资产的保值问题,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关注外币理财。“最近来银行咨询外币理财的人比之前多了不少,主要就是一些白领。”上述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币理财的年化收益率并不高,以美元为例,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2%左右,比起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近4%的收益率没有优势,但是,这部分投资者看重的就是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加起来的话也接近10%的年化收益了。”

不过,普通居民购汇额度受限,每人每年最多购买等额5万美元的外汇,对于资产较多的投资者就是杯水车薪了。“对于高净值客户,我们会建议他们通过投资海外的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配置美元资产,没有限额,能赚取美元债券和储蓄的收益的同时,还不受购汇额度限制。此外,储蓄类保单也可以对冲人民币的贬值风险,这些境外保单以美元或港元结算,回报率与美元利率有正相关关系,在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也能提高投资回报率。”上述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