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日前,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期持平。当天公开市场有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自此周三公开市场实现了资金均衡,结束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的净回笼。

与此同时,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590亿元,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015亿元、1年期56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引导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央行对MLF进行续做符合自己的预期。”13日,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企业缴税和MLF到期,会增添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加上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的累积效果,资金面宽松程度可能会逐步有所收敛。5、6月,在面对月内MLF到期时,央行均提前开展了超额续做,较好地稳定了市场预期。而7月MLF到期规模明显高于前两月,且时点上与月度企业缴税有重叠。“央行对MLF进行续做是大概率事件,只是这次在形式上对13家金融机构采用定向开展。”该市场人士说。

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6450亿,单周净回笼规模创4个月新高。事实上,7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但净回笼量却逐步减小,周二仅净回笼资金100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央行逆回购操作量的减少以及逆回购到期的增加有关。Wind资讯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1950亿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

而就整个7月来看,市场上将有1838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其中7月16日到期1103亿元,7月30日到期735亿元;7月将有5290亿元MLF到期(本周三和周五分别有1270亿、1000亿MLF到期);无SLO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资金。据此计算,7月央票与MLF到期资金达7128亿。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大水漫灌”的传统式宽松已难再现,OMO+MLF+PSL等结构性工具将作为货币政策新主打,“精准滴灌”式的投放成为应对流动性缺口的主要措施,流动性凸显碎片化、周期性特点。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