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反弹,风险防控备受关注。中国银监会近日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两个月。该指引旨在健全风险管理治理架构和要素,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反弹

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3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177亿元;不良贷款率升至1.75%,较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这已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数季度上升。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日前表示,至2016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两万亿元,较年初新增2800多亿元,不良率达到2.15%。

业内认为,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短期内难以扭转,银行面临的风险正在逐步地暴露。

银行应当制订应急计划

银监会从现有规则中梳理提炼出共性要素,同时参照巴塞尔银行委员会《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的基本要求,起草了《指引》。指引共8章54条,包括总则,风险治理架构,风险管理策略、风险偏好和风险限额,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质量,内部控制和审计。

《指引》指出,规模较大或业务复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设立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并纳入高级管理人员。目前,五大行都设立有专门的风险总监,中小银行则一般由副行长分管风控,或者并不纳入高管序列。

此外,《指引》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制订应急计划,确保能够及时应对和处理紧急或危机情况。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