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尽管做市商制度推出后有助于企业的价值发现,但其波动仍然过大。此外,由于流动性太差,一旦企业股价或经营发生重大变化银行没办法进行平仓。

“今年3月以后,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基本上全停了。”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与此形成明显反差的是,认为A股安全边际已高,该行对A股公司的股票质押率有所提升。

这样的情况并非孤例,亦有中部地区股份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本身就比较谨慎,今年以来更加谨慎。据了解,当地同业也收紧了相关的业务权限。

在新三板市场扩容以来,基于对市场前景的乐观判断,多家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跟进推出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业务。随着A股市场震荡波及新三板,新三板市场多数个股随之下跌,且投资者热情降温,新三板流动性大幅减弱。

近期,新三板挂牌公司哥仑步董事长在质押大量股权后失联,东田药业质押股权后选择申请摘牌。市场人士认为,这些风险事件将极大影响银行从事此类业务的信心。

银行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也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不看股价看净资产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20日,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股权质押已发生967笔,质押方既有个人、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P2P平台,更多则为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梳理,早在2011年,杭州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就开始涉足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此后包括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先后介入,亦有大连银行、重庆银行、潍坊银行等参与。四大行中以中国银行参与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较多,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也偶有涉足。

浦发银行方面曾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尽调、审核过程中已经通过了严格筛选,并且挂牌企业股份转让流通性通过股转平台得到提升,允许挂牌企业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得小额贷款。

工行相关负责人在推出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时也曾表示,对于非上市企业来说,银行很难对企业股权进行估值。而在新三板挂牌后,其股权就有了交易价值,将股权作为担保方式可以让一些重研发、轻资产的小微企业享受银行融资服务。不过,工行在除了参考新三板上市企业股权交易价值之外,也会综合考虑企业经营情况、现金流等。

同时,多家银行对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都提出了较高的门槛要求。

一位平安银行业务人士表示,该行此前要求融资的新三板公司一般都要有做市商参与,流动性有一定保障,另外对市值也有一定要求。

上海银行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要求,公司上年度销售收入1500万元以上,即期盈利,过去三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授信额度按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的10%-20%确定。

杭州银行新三板客户股权质押业务要求显示,对于非做市企业,股权价值参照每股净资产,已挂牌企业质押率最高50%,拟挂牌企业质押率最高30%,如果部分优质企业已有定增或股权交易活动,可参考其定增或交易价格的50%,但最高不超过每股净资产的2倍。

“我们投的一家企业做了股权质押,按照市价打了三折左右,这个市价和去年做股权融资时的估值基本相近。”苏州地区一位投行人士介绍。

估值、流动性双重困扰

对于部分轻资产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解决了其缺少抵押物的难题,提供了一种新的融资途径,但当下也面临着困扰。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英镑 英国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