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基金三季报近日完成披露。据第三方统计,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的最佳收益率为18.61%,最差的基金收益率为-8.74%,两者相差27个百分点。同时,基金“抱团取暖”现象比较突出,明显集中于中小创板。

数据显示,经过了二季度股市反弹,在三季度A股始终窄幅震荡的情况下,按照基金净值加权,权益型基金产品当季均有不同程度的减仓,总体股票仓位从二季度的83.52%,下降至82.70%。

分类型来看,根据三季报,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7.34%,主动股票型基金仓位87.85%,指数型基金仓位78.54%,混合型基金仓位47.15%,债券型基金仓位3.19%。

从行业偏好指数看,偏股型基金保持对制造业140%的行业偏好,较上季度基本持平。对金融业的配置虽较上季度略有提升,但依然保持极低的配置偏好,仅有26%。与此同时,基金对信息服务保持179%的超配偏好,但比上个季度继续大幅下降,相比2015年一季度末的最高点378%持续下降。房地产行业虽被小幅增持,但偏好度降至近十年来的新低。此外,建筑业的配置偏好则由上季度的55%,大幅提升到89%。

“权益类基金主要在建筑业(1.27%)、金融(0.51%)、批发零售(0.32%)进行了增仓,并在信息技术(-1.43%)、制造(-0.92%)、文化体育娱乐(-0.37%)进行了减仓。”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马刚表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认为,基金持股的行业配置变迁,顺应了行业景气周期变化。例如,房地产和建筑业自2010年6月底至2014年6月底经历了一个轮回,前2年一路上升,后2年一路下降,回到了原点;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再度回升,2015年以来又开始回落。

具体来看,基金偏爱哪些个股呢?对此,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桑柳玉表示,三季度,基金控盘股的特点是“业绩增长+转型”。记者了解到,基金“抱团取暖”最集中个股,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44.88%。

桑柳玉指出,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8家。而这8家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有7家。从估值特征看,抱团的8家公司PE均在50倍以上,呈现高估值的特征。而从公司的特点看,这8家公司主要有以下两个共性——业绩增长超预期、转型或开拓新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从基金热衷“抱团取暖”的对象来看,具有明确业绩增长预期的个股是重点持股对象。显然,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成长”依旧是基金投资的主旋律。

凯石投资指出,从三季报情况来看,单一基金公司持股流通盘比例在15%以上的股票有9只。其中,中邮创业基金公司集中持有某只股票的现象较为突出,在单一基金公司持股流通盘比例15%以上的9只股票中,中邮独占4只。此外,宝盈、富国、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扎堆持股现象也较为严重。

对于集中抱团持股,有基金观察人士分析称,对于同门基金重仓股来说,如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过大,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同时动作,可能对股价造成较大影响。例如,如同时卖出重仓个股,往往出现“踩踏”。不过,若买入得当,则基金公司多只基金都能获得较好收益。

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集中持股某上市公司,已是基金行业多年来的风气,也曾是部分基金获得靓丽业绩的法宝。但在A股跌宕起伏的今年,这种手法的效果大打折扣。基金三季报中披露的部分基金“抱团取暖”个股,处于长期横盘状态,并未因显著上涨而给参与“抱团”的基金带来超预期收益。

就投资机会方面,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投资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基金建仓的痕迹,并跟随基金入场或在随后的回调时介入,有望获利最大,但也是最不容易实现的操作。相对稳妥的做法,一般是在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公告后建仓入场,而此时投资者需仔细分析研究基金持股情况和介入动机等,并尽量以接近基金成本价的价格买入。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阶段性涨幅较大的基金重仓股,建议投资者需要谨慎甄别,以避免损失。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