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今天下午在香港公布了拟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详情。

众安在线将发售合共1.99亿股股份,发售价介于每股53.70港元至59.70港元之间,占公司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3.84%,由此计算,众安在线的估值773亿到859亿港元之间。

估值773亿到859亿港元之间

中国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众安保险(众安在线,股份代号:6060)昨日在香港公布了拟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详情。

香港公开发售于于今日上午9时正开始,将于2017?9月21日(星期四)中午12时正结束。预期发售价将于2017?9月21日(星期四)确定。配售结果将于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公布。公司股份预期于9月28日(星期四)于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股份代号为6060。

众安在线本次全球发售合共199,293,900股股份,其中95%为国际配售股份,5%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全球发售完成后,不计及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发售股份将会占本公司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3.84%。

发售价范围介于每股53.70港元至59.70港元。按照该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每股56.70港元计算,以及估计承销费用及佣金、奖金及公司应付有关全球发售的开支后,公司是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09亿港元,有望超过中原银行,成为今年香港第二大中资在港募资金融机构(第一大为国泰君安)。

以此估算,众安保险的估值773亿到859亿港元之间。

众安在线首席财务官邓锐民在谈到对该估值的看法时表示,这一估值能反映出市场对众安作为一家快速增长的保险科技公司的认可。

“众安在线是一家快速发展中的公司,市场对这类公司的价值有着不同的考量。本次发售股份将会占公司扩大发行股本后的13.84%,可以感受到市场对这个估价还是比较认可的,能反映出众安作为成长性公司的价值,也包含进了市场对保险加科技类公司的估值判断。”

金融科技定位推高估值

2015年,成立2年的众安科技完成A轮9.34亿美元融资,摩根士丹利、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鼎晖投资等加入,估值约80亿美元。两年过后的今日,众安保险在香港公开发生,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据众安披露,公司已经与软银集团订立了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7190万股H股,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约36.08%,及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99%(假设超额配股权并无获行使)。

截至上周末,保险股平均市盈率低于20,市净率为2左右。显然,按照当前市场对于保险公司的定价,无法支持众安在线的估值。众安在线凭借的是“金融+科技”的估值逻辑。

众安在线在描述其业务模式时表示,“于不同的消费场景,设计及提供生态系统导向型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

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陈劲表示,众安所做的事情,是让客户在生活消费情景中无缝隙购买众安的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这背后的达成方式是,众安将产品嵌入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平台,让客户在消费场景中,获得简单的购买体验。众安则从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合作中获得客户数据,基于对客户行为的深入及全面了解,可以开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更弹性的定价、自动理赔,同时确保风险管理有效。

“众安在线在透过连接生态系统及应用尖端技术重新定义保险。”陈劲说。

基于这个理念,众安在线链接了300多个生态合作伙伴,几乎包括了内地所有的大型互联网平台。截止2016年12月31日,众安在线累计销售逾72亿份保单,服务约4.92亿名保单持有人和被保险人,这个数字刷新了保险业记录。

保险科技双驱动

显然,市场愿意给金融科技更高的估值。

昨日,在被问到众安是对标科技公司还是保险公司的时候,陈劲说,众安是一家保险和科技双驱动的公司,既是保险公司,也是一家科技驱动的公司。

“众安通过前沿科技去链接5个生态系统,这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将对未来的中国保险市场有重要的影响。”陈劲表示。这5个生态圈分别是生活消费生态系统、消费金融生态系统、健康生态系统、汽车及航旅生态系统。

在构建保险生态圈之外,众安保险成立了一家叫众安科技的子公司。众安科技的出现,让众安在线的野心进一步暴露:要赋能于整个保险的生态。众安科技定位于开放平台,致力于保险科技的技术输出。

众安在线CTO姜兴表示,未来众安在技术的投入上非常坚决。他提到,未来投入重点将放在TSX三大领域,即区块链服务、保险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