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2021年,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推动福建省人民银行系统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持续提升农村地区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票亮”工程建设质效。

 

建立残损人民币回笼机制

漳州云霄县火田镇村民反映,其手中售卖荔枝、枇杷、蔬菜等农产品囤积的人民币现金,因长期在农村流转使用,沾满了油渍、汗渍、污渍,有的甚至缺角、变形,无法使用,往返一趟县城兑换来回需20多公里,花费半天时间和不少交通费用,村民对此苦恼不堪,得知此消息后,当地人行迅速开展摸底调查,多方协调,全面推动建立“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点实现小面额人民币双向流通”运行模式”,至今已兑换残损币14.66万元,协助辨别真假币19笔,1250元。弥补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网点不足缺陷,打通了农村地区人民币流通“短”“梗”“阻”难题,提升农村地区流通人民币的整洁度,得到当地政府与农民的一致好评。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明确将农村地区现金使用量较大的重点区域、行业、商户和人群作为提升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的工作落脚点,在省内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比如,在漳州建立人民币流通协同治理格局,全辖各街道、乡镇均签订人民币管理网格化合作备忘录;在宁德龙岩推行人民币流通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南平建立农村地区残损人民币回收“值守圩日”制度;在三明所有农村乡镇开展不宜流通人民币集中兑换活动;在平潭、武夷山和永泰等地推行农村现金服务“片区责任制”和“挂点责任制”。此外,还指导省内分支机构加大对公交公司、农村地区商户1元残损纸币的回收力度,切实从末端倒逼发力。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农村地区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为88.26%,比去年底提高2.0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持续提升农村地区“票亮”工程建设质效

640 (1).webp

      实行重点区域原封新券单一投放

      针对2020年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低于全省均值的两个地区,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要求当地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面向农村地区的20元及以下人民币现金,实行原封新券单一投放,并建立原封新券投放全链条追踪机制,确保中小面额现金供应全部为原封新券。截至7月末,两个地区累计投放20元及以下面额原封新券13188万元,同比增加1766万元,增幅15.46%;累计回笼20元及以下面额残损人民币11775.5万元,同比增加2097.64万元,增幅21.67%,农村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分别提高16.68和20个百分点,达到79.43%和82%。

    优化农村现金服务“两网”建设

 “我们这种手上零钞、残钞多的个体户,在圩市上就可以直接兑换,不用再跑到银行网点,既安全又方便”,南平市峡阳镇的应大哥常在圩市上做生意,近期当地人民银行结合现金服务点,组织深入农村地区为群众开展“点对点”式兑残换新、硬币清分等服务,按服务内容分块负责、划线分区,编制驻场服务轮值表,为圩市上做生意的商户们带来不少便利。

提高农村地区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全面真实掌握农村地区流通中人民币情况,开展有效监督是关键,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压实责任,抓住影响农村地区整洁度工作的关键和要害,聚集人民币整洁度提升工程的“四个重点”、“四个少数”,健全完善农村地区人民币整洁度监测体系,扩充县级及以下区域监测点范围。在全省选取40个监测点每半年开展一次监测,其中乡镇级监测点10个,并积极配合总行建立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数据收集信息化;进一步对全省4052个农村地区现金服务点进行功能优化、综合提升,并在货币真伪鉴定设备配备、原封新券投放等政策上予以倾斜,为农村群众提供涵盖现金存取、货币鉴别、零钞及残损人民币兑换“一站式”服务。此外,还指导辖内宁德市中支试点运行“宁德乾兑现金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零距离”现金服务。目前,该市406个农村银行营业网点均已加入该平台,截至7月末已完成服务订单9165笔。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持续提升农村地区“票亮”工程建设质效

责任编辑:杨永文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