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与以往年报披露结束后就“万事大吉”不同,这个年报披露季前后,不少上市公司都收到了交易所发来的年报问询函。这个年报披露季前后,沪深交易所发出了近400份的年报问询函。其中,厦门股新华都5月26日(上周六)对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回复。如果不是交易所来问询,股民或许没有发现,这家公司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五年是负数,也就是说,这家公司的主业已经5年没赚钱了。

记者 张海军

关店对业绩的影响

持续多个会计年度

近几年,新华都的业绩都不理想。从2013年至2017年,其连续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1.71亿元、-0.18亿元、-3.65亿元、-1.20亿元、-0.53亿元。

深交所在5月11日发出问询函,要求新华都回复公司业务情况、销售政策、行业周期、市场供求情况,并说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呈现盈亏交替的原因及连续五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的原因等21个问询问题。

原本,新华都的这份回复应在5月21日前发出,但因故推迟到5月26日。

为什么主业持续不赚钱?新华都回复说,关店是新华都业绩持续不给力的原因之一。公司在2013年陆续进行华东地区关店步骤、2015年关闭多家盈利无望的门店,通过战略调整,专注于福建省内零售市场,同时拓展广东、江西省外市场。受原华东区门店经营大额亏损影响,从收购到关停清算,时间跨越多个会计年度,后期递延所得税费用冲回因素影响一直至2017年。同时,受关停门店影响,提前终止租赁协议,设备及装修处理、商品处理、员工及商户赔偿损失、诉讼纠纷等,都导致了新华都产生较大的损失。

去年四季度收入增加

利润却出现大幅下降

此外,深交所也提出,新华都去年第四季度和前三季度相比,营业收入是增长的,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却出现大幅度下降。证监会怀疑其存在跨期确认收入、跨期结转成本费用的情况,要求新华都对此进行回复,并说明其销售是否具有季节性。

对此,新华都回复说,对传统零售超市板块而言,一年中各季度之间有淡旺季之别。但如今,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电商板块受“双11”“双12”销售旺季影响较大,导致整体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新华都去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371.21万元。新华都回复称,子公司江西新华都与业主林政乡租赁合同纠纷案、与业主存在租赁合同纠纷案,公司因此在当季确认预计负债1950.88万元;子公司厦门新华都舫阳店,因部分经营场所对外租赁纠纷,赔付租赁户损失380万元;去年12月计提四季度资产减值准备649.49万元;以前年度递延所得税冲回费用1179.60万元。这些都造成了去年四季度收入增加但利润反而下降的情形。

年报里新华都的毛利率也有不合逻辑之处。2017年新华都零售业务总体毛利率为15.99%,同比上升4.32个百分点,但分产品、分地区的毛利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这明显不符合正常的财务逻辑。新华都回复说,年报披露较上年同期上升4.32个百分点,属于工作人员误填所致。实际数据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38个百分点。

关注上市公司问询回复函

会对经营问题有更深了解

包括上述问题,深交所对新华都共进行了21个大类问题的问询,甚至这家公司的销售返利、会员积分、积分兑换的会计核算方式,深交所也进行过问。新华都的回复函长达52页,其2017年年报也不过152页。

国信证券湖滨北路营业部的投资顾问林东明说,现在A股公司发布年报应该算是“交卷”,而交易所、监管部门发问询函则是在“阅卷”后的评语。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后,光是深交所,就有200多份问询函抛向了上市公司。林东明说,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认真研读一下上市公司对问询函的回复,这样对公司的一些经营问题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上市公司年报是综合反映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窗口。林东明说,今年以来,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年报出具“非标”意见的数量明显增加。光是深市有77家公司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其中“无法表示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有11份,涉及事项包括部分交易缺乏合理的商业实质、审计范围受限、未能识别关联方及关联交易、财务内控存在重大缺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投资者应注意这方面的动向,一旦持有的股票被出具“非标”意见,上市公司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应关注。

责任编辑:陈旭雯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