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纯通道业务,监管部门要予以遏制、压缩。而信托公司要忍住阵痛,借此机会把水分挤掉,真正回归到信托本源,真正回归到支持实体经济上来,不要为了追求规模而通过通道业务吹大泡泡。

邓智毅提到,总体而言,信托行业不良率很低,风险可控。不过,信托行业局部有一些苗头和趋势值得警惕。在去通道方面,作为监管部门,首先,不主张纯粹的为通道而通道,对于纯通道业务要予以遏制、压缩。不同机构之间进行一些业务合作,由此产生的通道业务有其合理性。但对于那种加剧资金空转、无故拉长资金链条、为监管套利而进行的嵌套,我们坚决反对。

其次,邓智毅表示,对于去通道,从制度上予以规范。“下一步,要去伪存真,把通道业务规范起来。”

邓智毅称,信托公司要识大局。从业务上来看,纯粹做通道,也是一个鸡肋。“有时候做一笔看似很大规模的业务,实际就赚几万块、十几万块,而一旦出现状况还要承担非常大的风险,占用大量人力物力。”

所以,邓智毅表示,信托公司要忍住阵痛,借此机会把水分挤掉,真正回归到信托本源,真正回归到支持实体经济上来,不要为了追求规模而通过通道业务吹大泡泡。

在谈及监管标准统一对信托行业的影响,邓智毅认为,大资管统一监管要求,这是大势所趋。因面临资产荒等问题,短期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从长远看是利好。“随着监管要求相一致,监管套利空间减少,这是一种正常的、理性的回归。”

在新任银监会主席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表示,拟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缩短其链条,降低企业债务杠杆。

他指出,不同的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都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有关规定不一样,确实出现了混乱,导致了一部分资金,脱实向虚。郭树清称:

关于资管产品的共同监管办法正在研究,立足于最基本的标准,把它先统一起来,进而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可以使得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减少隐藏在其他形式下的资金,使其逐步地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