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 实习生 陈明真  站在ATM机前,点击刷脸取款、看一眼摄像头,再输入身份证或者手机号码、取款金额、密码,自动吐钞,拿走现金、点击结束……近日,农行在榕推出ATM“刷脸取款”新功能。事实上,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去年就陆续在福州上线刷脸取款新功能,市民能否真正感受“刷脸”带来的便利?

图片1

刷脸取现金,每日有限额

记者在省农行华林支行的农行ATM体验发现,ATM显示界面有一个“刷脸取款”的标识,界面上方有一个供用户“刷脸”的摄像头,记者根据提ATM语音提示,无需插入银行卡,整个操作下来只用一分钟就能手到“钱”来。

目前,农行“刷脸取款“单笔限额1000元,日限额3000元。与传统取款方式相比,金额有限。现场有一位体验完刷脸取款的市民黄先生说道,“这速度比原来取款插卡读取快很多了,刷脸识别度还是蛮高的,我一点都不担心不安全。”

三家大比拼,建行最麻烦

据悉,招商银行早在福州五四北泰禾和马尾自贸区推出两台可“刷脸”ATM机。记者通过实地操作发现,招商银行在五四北泰禾广场投放了两台可“刷脸”的ATM机,其中一台显示“刷脸取款”本机不支持。记者体验了招商银行的“刷脸取款”的ATM机发现,操作方式与农行相似,要求取款人自己将脸对准ATM的摄像头采集人像,大约1分钟时间,就可成功实现取款。

而记者体验建行投放的可“刷脸”ATM机时发现,操作相对繁琐,需要下载并登陆其“随芯用“一款软件,此款软件对手机系统的版本要求较高,必须使用安卓4.4.2以上版本的手机扫描二维码。

“变脸“要慎重,刷脸取款难

与传统取款相比,刷脸取款可以有效降低伪卡丢卡风险银行卡被复制的风险将会大大减少。除此之外,降低了ATM设备吞卡数量,还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即刷即取的需求。同时,农行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刷脸取款”后要及时点击结束,否则会有被盗取的风险。

可如此“刷脸取款“真的安全吗?有市民发出疑问,如果有微整容或者面部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变化还能“刷脸取款”吗?据了解,如果整容前后脸部变化过大,机器有可能无法识别,但不会识别成其他人,用户需要在银行重新录入新的面部资料。

据农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能“刷脸取款”,核心在于采用红外双目识别技术现实活体测验,除了现场照片比对身份证照片完成客户身份识别、还有身份证及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等安全防护。

由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日趋成熟,业内专家预测说,许多银行都将陆续引入刷脸技术,以方便市民取款。同时,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政策的放开,远程开户等也将通过刷脸技术而实现。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