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存量万亿级的中国ABS市场,参与主体疾步扩容且创新迭出。由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CAF100)和厦门资产证券化协会发起,联合基金业协会、保险资管协会、中小企业协会等主办,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承办的“百城万企行”活动,即将拉开大幕。

这一活动意在让专业机构免费为企业服务,以ABS重构金融与实体经济的链接。首场将于7月29日在厦门举行,随后在成都、贵阳、深圳等城市铺开;历时半年,重点服务拥有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收费收益权和持有型物业等四类资产的企业客户。

重新定义ABS破解三大痛点

金融“脱虚向实”,回归实体经济发展成为行业普遍共识,各种创新理念和手段层出不穷,ABS作为重要力量也在积极寻求最佳的匹配和融合。今年上半年ABS发行产品金额将近4700亿元,同比增长54.34%。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企业ABS发行规模大幅跃升,取代信贷ABS成为发行量最大的品种。

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理事委员会主任、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存在三个核心痛点,一是在经济下行、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金融去杆杠的大背景下,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风险缓释较弱的中小实体企业,如何给它们创新融资工具和机制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二是过去主体信用不错的企业可以依靠主体信用发债,但随着经济下行,很多企业主体信用开始下降,在此背景下,如何利用债项信用来解决融资的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非常重要;三是目前市场整体对不良率非常敏感,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都需要保刚兑,现有的场内市场几乎只有AA+以上的企业才能发债,如何给那些低评级的企业找到直接融资的工具和办法,为它们构建一个市场机制显得尤为关键。

重点锚定四类客户

曹彤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两个端口进行合作,其一是各专业机构,诸如银行、证券、信托、评级、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税务等;另一端口针对企业,诸如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保理、融资租赁、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公司,最终实现为客户提供咨询诊断、产品发行、孵化培训、资源对接、资金支持、传播推广等六大功能服务。

“百城万企行”活动首站将于7月29日在厦门启航,重点邀请拥有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收费收益权和持有型物业等四类资产的企业客户参与本次活动。

据了解,作为“百城万企行”的首站,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和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和支持,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和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将作为活动的学术支持单位。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