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福建举行政银企座谈会

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金融办等负责人出席座谈。(林善传/摄)

“平时难得一见,当面交流之后,我们也更加有信心能让问题迎刃而解。”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的某投资项目建设遇到难题,但让董事长丘亮新高兴的是,通过跟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负责人当面交流,企业项目也得到了预期的解决方案。

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福建举行政银企座谈会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在座谈中与企业互动。(林善传/摄)

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政银企座谈会在福州西湖湖畔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率总行及福建分行有关负责人,与福建省金融办、福建省商务厅的负责人及多位福建企业家齐聚一堂,就更好地实现政银企联动、支持地方对外经济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福建举行政银企座谈会

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行长王须国在座谈中与企业互动。(林善传/摄)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省的对外贸易具有悠久历史。随着近年来自贸区等一系列开放政策接连落地,经济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福建外向型经济取得持续发展。

“福建是外向型经济大省,全省经济外贸依存度达到31.5%,去年进出口三大指标均平稳增长,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人民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出口都取得了较快增长。”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表示,其中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持贡献良多。以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为例,去年通过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为75家大型进出口企业提供超过300亿元信贷,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助力30余家小微企业创新等,这对福建地区的对外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福建举行政银企座谈会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邵玉龙在座谈中发言。(林善传/摄)

“我们目前和台湾、韩国等地企业开展多层次合作,许多大项目陆续落地,如晋江的晋华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未来将成为国内外市场一匹黑马。”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邵玉龙在交流中表示,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公司项目正在进行合作磋商,相信未来将能开展全面合作共赢。

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福建举行政银企座谈会

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杰在座谈中发言。(林善传/摄)

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杰则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和该公司合作是典型的“银企共赢”案例。“正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为我们公司提供的融资和配套支持,让公司顺利度过了2003年的行业危机,现在我们的净资产已经从3亿元快速增长到了40亿元,真正实现了跨越发展。”赵金杰说,“近年国际贸易形势波动较大,不少中小船企和船东也遇到发展瓶颈,如果能有银行的支持,则可以加快企业转型步伐。”

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福建举行政银企座谈会

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丘亮新在座谈中发言。(林善传/摄)

座谈会上,来自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中国武夷、福耀玻璃、吴钢集团、宏东渔业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就各自领域的情况展开了介绍,并对银企互动提出了多项建议。

“我们也觉得很高兴,可以跟这么多优秀企业进行交流,这也是我们学习、了解行业的机会。”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说,不论企业性质是国有或民营,不论企业规模是大型或中小微型,只要企业能立足实业,做深做精,进出口银行都一视同仁,乐意提供支持和帮助。

胡晓炼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企业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在提供信贷支持的同时,为企业量身定制多样化的金融支持。我们也希望可以跟更多企业发展全方面合作关系,彼此了解更深,我们合作空间就更大。”

同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福建省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2021年前,进出口行将力争向福建省提供不低于354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融资支持,重点支持福建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加快福建经济“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福建境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闽台经贸合作以及发展“红”、“绿”、“蓝”旅游文化产业等领域项目建设,推动福建外向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