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央行回拨政策”救市“ 去杠杆“重灾区”开始企稳

在近一个月的去杠杆行情蔓延后,中国股市、债市、及内盘商品市场终于在午后出现集体大反攻。

今儿金融圈有个顺口溜火了,叫做《南边的资管,北边的去杠杆》。

打南边来了个资管,手上加着满仓杠杆;

打北边来了个监管,腰里别着一摞罚单;

别罚单的监管要加杠杆的资管去杠杆;

加杠杆的资管偏不听别罚单的监管去杠杆;

到底是别了罚单的监管去了加杠杆的资管的杠杆;

还是加杠杆的资管的杠杆躲过了别着罚单的监管的罚单。

但这只顺口溜却火的不合时宜。

今天,沪指连续18天跳空低开,在创下7个月新低之后却大举反攻,拉伸幅度超过1%。

去杠杆最凶险之地,债市,两大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大涨0.76%和0.5%。

黑色系大幅反弹,焦煤跌幅收窄至3.89%,铁矿石跌幅收窄至0.6%,焦炭、螺纹钢翻红。

回光返照还是反转到来?也许政策回拨的“政策信号”+市场企稳或反转的“价格信号”出现联动,就真的意味着那一天的到来。

而这一天,很可能就是今天(5月11日)。

央行出手“救市”,缩表什么的不存在!

市场的狂欢从何而来?

早在昨天晚间,陆续有票圈内部人士接收到这样一个消息:这轮去杠杆的步骤要放缓和停下来。

而在今早,中国央行旗下官方媒体《金融时报》刊载了报道称:央行正在召集“一行三会”加强监管政策沟通协调

在5月5日至5月9日流动性大考,央行“断奶”5天之后;5月10日,央行开始释放流动性,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4天期、28天期分别为9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

今天,又有媒体报道,央行今天对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询量,预计于明天(5月12日)开始操作。

进入二季度以来,在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多日后,银行间市场整体加权利率曾一度接近3.5%。

流动性警报正在解除,或者已经解除。

而在5月10日,根据交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实时监测系统显示,交易所市场加权利率在午后2点时仅为2.86%,处于近一段时间以来相对低位的水平。

从交银银行间流动性指数(IBLI)观测来看,二季度以来峰值仅为21.66,远低于今年一季度的峰值129.45的水平。IBLI指数的波动率方面,一季度的52.7明显高于二季度以来的34.7。

种种迹象表明,流动性正在恢复,监管压力正在减轻。

真正的去杠杆行情企稳信号:光大,民生、浦发、兴业股价要企稳!

如果说政策信号已经出现了,股市的价格信号在哪里?也许在于去杠杆任务最重的部门——银行的股价信号。更精确的是这四家银行股,光大,民生、浦发、兴业的企稳。

光大银行上涨0.26%。

央行回拨政策”救市“ 去杠杆“重灾区”开始企稳

浦发银行上涨0.96%

央行回拨政策”救市“ 去杠杆“重灾区”开始企稳

兴业银行上涨0.97%

央行回拨政策”救市“ 去杠杆“重灾区”开始企稳

民生银行上涨0.52%。

央行回拨政策”救市“ 去杠杆“重灾区”开始企稳

这四家银行和去杠杆行情有什么关系?

各位看客可知道金融去杠杆是何时开始?近1个月?非也!

其实,早在今年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大们就提了去杠杆。而更早的,在春节之前,央行就借助公开市场操作的“锁短放长”,即增加偏长期资金,减少短期资金,以达到调整同业杠杆规模,完成债市去杠杆的效果。

只是当时,大多数散户没把这些话放在心上——除了一批人,机构投资者!

银行股即使是在股灾期间都扮演着不破金身的角色,其中尤其以股份制银行为主。而银行股的特点是被国营及大型民营资本把持,股价在公司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时会一直坚挺。

但是,重大变化真的来了,那就是去杠杆。

2月份之后的两个多月,A股还在小阳春行情之中。但是有一批股票却在同期开始诡异下跌,那就是部分银行股,为首的包括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这四家。

为什么这些股票会下跌?这也许源于宏观大牛分析师姜超2月初的一篇报告:当中提到的四家去杠杆深水区,就是这四家。

根据16年3季报得出的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总负债比例,国有大行中除了交行该比例达到20%以上,其余大行均在11%左右;而股份行该比例普遍较高,光大、浦发、兴业和民生更是在30%以上,很可能无法达到三分之一的标准。

在机构投资者眼中,这无异于是巨大利空。

紧接着的便是这四大股份制银行开始掉队银行股。

浦发银行两个月累计下跌14%。

民生银行累计下跌14%。

兴业银行累计下跌9%。

光大银行累计下跌8%。

那么,姜超提到的去杠杆压力不大的国有行是怎么样的呢?

工商银行在同期从4.6元涨到了接近5元,涨幅接近10%!

农业银行自3.2元涨到3.4元,涨幅达到5%以上;

而建行自5.9元涨到6元,涨幅在1%左右,中行则接近持平。

这一起一落之间透露的信息非常明确——当时的投资者开始调整银行股头寸品类,将股份制银行转为国有银行。

但是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四家股份制银行,都或早或晚地企稳了!如果结合大盘来看可以发现,这些银行股的企稳,恰恰是大盘一片狼藉之时。

市场上约莫有两类投资者。

一类是追涨杀跌,跟风炒作的散户游资。他们追求短期收益,却不谙金融系统的运行规则,乘风而上,望风而逃,短期利益是他们最关心的点。

另一类是机构投资者,他们了解资本市场运行的规则,精于研究市场规律。但是由于资金进出却重重受卡,窗口监管不时。大额,低频的机构投资的特点让他们在很多时候充当了散户游资的接盘侠——所以比起短期利益,他们更加在乎短期风险。

市场何时开始真正消化去杠杆的影响?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机构投资者对去杠杆进程的理解。而真正能体现机构投资者意志的,恰恰是这些股份制银行股的企稳。

如果身处第一线的金融从业者敢于做多这四家银行,我们是不是意味着已经可以开始做多了呢?

去杠杆不会结束,却会慢慢凋零。今天,谨以这首红透金融圈的顺口溜,纪念这一轮浩浩荡荡的去杠杆,迎接未来一轮健康牛慢慢靠近。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