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2月新增同业存单再创新高 银行日益依赖主动负债

资料图

尽管同业存单利率一直在上升,银行对于发行存单的需求却仍旧很旺盛。

中金固收团队基于wind数据计算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里,单月同业存单计划发行2.25万亿、实际发行1.97万亿,净增量近万亿(9167亿元),均为历史单月最高值。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高志刚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2月份这个数字比较高,因为现在很多银行机构在负债上还是有一定压力,因此银行有很强的意愿去发行同业存单来续上流动性,尤其是在面临之前的存单到期时银行需要发行更多存单来备付。

“在央行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同业存单规模进一步扩张的现象令人震惊。”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称。

银行日益依赖同业存单主动负债

同业存单是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期限1个月至1年不等,面向机构投资者。根据中国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计算,2016年12月,银行从非金融机构和住户吸收的各类存款只占总负债约62%,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近年来,各种高收益理财产品不断冲击存款的吸引力,大量资金流向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资管产品,而存款的不足也促使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吸收资金。

同业存单缘何如此广受欢迎?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同业存单是很好的负债工具,可以提升商业银行各类流动性指标。更重要的是,目前同业存单还不算同业负债,因此可以绕开监管,商业银行投资同业存单不受MPA中广义信贷的考核。

据中信证券统计,截至2月22日,已有375家银行公布2017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合计规模约14.39万亿元。这一数据比2016年全年同业存单发行总量13.25万亿还要多出1.14万亿。“14万亿的数据确实很可怕,尤其是这只是一个发行计划,不代表全年最终的发行规模,有可能部分机构只是公布了半年的量。”高志刚指出。

年初以来,同业存单利率在节节攀高,但同时规模也仍在进一步扩张中。高志刚分析称,这同样也反映了银行的发行意愿较强,在这么高的利率水平上银行还是有这么大动力去发同业存单,反映了银行尤其是股份行和城商行本身在负债端面临的压力。

同业存单监管成债券市场命门

在众多监管预期中,市场普遍担心的是同业存单的监管。“同业存单的规模已经足够大,已经成为中小银行主动负债的主要手段,如果它被监管住了,自然同业链条的源头也就没有了,去杠杆的压力会更大,债券市场的命门也就在于此。”华创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屈庆指出。

近期一些声音认为,同业存单增长迅猛,规模也不小,监管应出台措施进行限制。有分析指出,同业存单或成为央行调控的下一个发力点。市场已有传言央行将把同业存单从银行应付债券口径划入同业负债口径。国金证券称,据了解,此前监管层已经对多家银行征询过这方面的意见,这并非空穴来风。

如果将同业存单放入同业负债中,最需要满足的严格指标是127号文中规定同业负债不得超过总负债的三分之一,MPA考核约束有限。方正富邦基金助理投资总监王健认为,此举一出,对大行的影响不是很大,目前这些资质比较好的大行距离这条线应该还有一定空间,但是中小银行就不一样了。“接下来中小银行就必须降杠杆,这也符合央行的意愿。”王健说。

近期广东银监局发文称将把同业存单纳入核心负债,业内解读认为这是鼓励银行多发存单。高志刚认为,这是地方行为,并不代表整个监管方向上的变化。“因为核心负债并不是核心的监管指标,在这上面做调整,并不意味着对同业监管方向上的变化。”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