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网络金融
分享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让更多普通劳动者换了新工作

图为:快车司机郑海军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让更多普通劳动者换了新工作

图为:专车司机周刚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让更多普通劳动者换了新工作

图为:代驾司机黄望平

近几年,基于互联网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诞生了一大批新行业、新工种,不仅给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渴望自由的人,从传统的行业里走出来,用更适合自己的方式,拥有一份体面的收入。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滴滴公司的专车、快车和代驾司机,看看他们是如何搭上“互联网+”的风口改变自己,也改变了生活。

从传统走向数字经济 生活有了更多改变

从武钢到滴滴,郑海军的生活在2015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武钢建工集团的一名普通的工程车司机,转身变成滴滴快车司机,从事新工作还不到一年,他很快就成为了五星司机,并获得“滴滴出行全国十大司机”的荣誉。

郑海军告诉记者,他出生在典型的“武钢家庭”,在武钢工作20多年,多次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国企的工作一直很平静,这也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认真付出。直到2015年,郑海军不得不面临重新选择职业。

彼时的郑海军已年过40,除了开车,自己什么也不擅长。得知滴滴正在招聘网约车司机,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从传统行业投身新兴的数字经济,这样的转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武钢开车是两点一线,载客运营则要满城跑,但新工作还需要在游街过程中随时接到任务,并送乘客到目的地。

这样的工作对郑海军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记得道路走向、安全行车经验、与乘客良好沟通等都是他要新学习的技能。“比如有一次接了单,我开车赶过去,结果明明离得不远,但堵得死死的,对方很生气,我只能努力解释咯。”他举例道。

新工作中,郑海军在做完自己的开车本职工作外,也经常力所能及帮助乘客。

一次,两名女生坐他的车前往武汉火车站,下车后他已经接上新的乘客,却突然听到车后座传来手机铃声。原来,是那两名女生的手机忘在了车上。为了不耽误女生赶火车,郑海军跟车上乘客商量过后,赶紧掉头将手机送回。

除了送手机,郑海军也有过将病危老人送到医院等经历。

正是有着这样热心服务乘客的精神,他在自己所属的租赁公司已经当上了车队队长,每个月收入也略有增长。

每逢有同事心情不好,受了委屈,他都会花上营运时间来安慰司机。“大家出来开车都不容易,如果很多事闷在心里,很难坚持做下去。”郑海军认为,数字经济给我们生活带来改变,自己也要跟上社会,学会调整自己。

但郑海军也有他的担忧。近期武汉网约车新政落地,从轴距和车价等方面给网约车设了门槛。郑海军的车是一辆含税价不足12万的车,这意味着他要么换车,要么退出网约车行业。不管怎么选择,都面临很大的成本。据悉,面临这个选择的司机,不在少数。

将服务做到精致让更多乘客认可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滴滴专车司机周刚却忙于准备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身边都是想出去玩的人,我们则要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充充电。”

周刚是武汉滴滴专车的一名司机。2015年从保安队长的岗位跳槽到滴滴,目前已经是车队队长。相比原来的工作岗位,除了收入增加之外,自由安排的时间也多了不少。

从事安保行业的人都知道,夜班是常态,收入不高,长期熬夜导致身体也在一天天变差。

2015年得到滴滴招聘专车司机的消息后,他毅然投身专车司机行业。

由于之前做过安保队长,经常需要对各个片区巡逻防盗,因此周刚对城市道路比较熟悉。“我觉得男人就该做顶天立地的事业,那时候总上夜班,休息时,也是经常和同事打牌娱乐,生活看不到什么希望,所以就转行了。”周刚表示,从事了网约车司机行业之后,自己的精神和生活方式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不会整天没事做去抽烟打牌了,整个人满脑子都是如何接单,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家人和朋友也对我的印象有了改观。”

从事专车行业1年多,周刚眼中没有四季,只有旺季和淡季两季。“披星而出,戴月而归的日子是常态。”即使这样,他也时刻要求自己打起精神为乘客多想一点。

今年2月份,周刚接到一个预约单,从协和医院到汉川城区。得知乘客是刚动完手术的病人和家属,周刚便将座椅调整到最佳位置,便于病人舒服地躺下,一路小心翼翼地把他们送到了家。按照乘客的需要,车速没有超过60公里/小时。平时一个小时的车程硬是走了二个多小时。到达后,乘客的全家都非常感激,硬是要留周刚吃饭,但被周刚婉拒了。他认为,专车司机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打动乘客的就是无微不至。

用心和客户交朋友 为他们节约代驾开销

“你好,滴滴代驾为你服务。”出示证件,温馨问候,滴滴代驾司机黄望平就这样迎来送往一位又一位客户。

47岁的黄师傅,曾经是街办企业的一名正式职工,1993年单位倒闭,黄师傅下了岗。“下岗后我干过物流,也开过的士,2013年前后,代驾行业兴起,我就做起了专职的代驾司机。”

2015年夏天,滴滴代驾进入武汉市场,黄望平师傅就成了滴滴武汉的第一批员工,现在他已是滴滴代驾的钻石级司机。

代驾师傅面对的,绝大多数都是酒后的客户,如何与他们打交道,黄师傅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

有一次,黄师傅接单后给客户打电话,好心提醒对方免费等待时间为10分钟,超出将收费,谁知对方一听居然发起了脾气。“想到可能是对方喝多了酒,我就立即耐心地告诉他,今天我会一直等他,并且不收等待费,让他不要急。”后来,只过了10来分钟,这名客人就出现了,还向黄师傅表示了歉意。

黄师傅说,曾有一些同事,因为收了一两元的等待费而遭到投诉,他觉得特别不值,所以他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拨通电话后稍晚一两分钟再开始计时,在免费等候时间过半后,他还会再打个电话友情提醒客户,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费用。

除了等候费,黄师傅也总是站在客户角度考虑,在合理的范围内为客户节约代驾开销。“由于我开过多年的士,对市内的道路比较熟,如果客户让我自己选择路,我肯定会走最近的道路。哪怕客户睡着了,我也不能去绕远路。”黄师傅说,有时乘客执意指定路线,却绕远了,我也会及时提出我的建议,尽可能不让他多出不必要的费用。

除此之外,如果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但系统马上就要跳表,怎么办?可能绝大多数代驾司机都会正常行驶,照常收费,这自然无可厚非,但黄师傅会及时和客户沟通。“如果确实只剩下几百米远,我基本上都会提前结束计费,但还是把客户送到指定地点,为对方节约开销。”“不少客户都夸我贴心、细心,其实我就是把每个客户当亲人,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心交心,自然赢得客户的好评。”

黄师傅说,他是真心热爱代驾这份工作,虽然昼伏夜出,但只要肯吃苦、肯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这份工作也比较自由,不受拘束,想休息了、或者家里有事需要处理,就可以自我调节,工作和家庭都能兼顾,挺好的。”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网络金融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