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网络金融
分享

这事99%的互金公司都在做,拔尖的只有一家

金融科技,已然成为当下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眼中的“宠儿”,从BAT、苏宁金融等主流互金巨头,到大大小小的金融平台,都在大力抢滩布局。在这股发展浪潮的带动下,国内涌现出众多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院、研究中心、协会。

譬如,2016年9月,清华大学宣布出资建金融科技研究院和金融科技产业研究院;2016年11月,浙江省金融科技协会在杭州正式揭牌;2016年12月,百度金融学院在北京成立,意在培养一支既懂金融、又懂技术的金融科技人才队伍;2017年1月,江苏省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在南京成立,旨在通过金融科技与产业的创新融合,推动江苏省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等等。

作为国内五大互联网金融集团之一,苏宁金融积极进军金融科技,从研究到开发、实践和应用全方位发力,旗下大型金融研究机构——苏宁金融研究院日渐成长为该公司研究金融科技的“主力军”。

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弯道超车神器?

金融科技(Fintech),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等多个金融领域。

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表示,金融科技是金融业未来的主流趋势。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新风口,或许将是促使互联网金融实现弯道超车的一大“神器”。

在新的风口下,国内金融科技发展全面开花,掀起一股股融资潮。在2016年国内金融科技十大融资案例中,蚂蚁金服B轮297.67亿元、苏宁金融A轮融资66.67亿元就榜上有名。

不仅蚂蚁金服、苏宁金融等互联网巨头加码布局金融科技,不少网贷平台纷纷转型做金融科技,甚至券商等金融机构也在争先加强对企业的金融科技服务,助力金融创新。

时下,国内互联网金融正全面走向金融科技化时代。

紧抓风口,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力金融科技

作为一家定位为以O2O融合发展为特色的金融科技公司,苏宁金融近年来不断聚焦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营销、金融云五大核心金融科技。

2015年11月,苏宁金融成立了大型金融研究机构——苏宁金融研究院。紧抓发展风口,该研究院集中主干力量发力金融科技研究,发表了众多高质量的原创文章、研究报告。

苏宁金融研究院不仅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推送金融科技领域的原创文章,还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文章,在金融行业和学术界产生了一定影响力。例如,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中国外汇》发表了《供给侧改革与国内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机遇》;高级研究员何广锋是国内最早跟踪研究区块链技术的专家之一,他撰写的《区块链技术本质以及对金融业的影响》和《区块链渐行渐近》分别发表在《清华金融评论》与《中国外汇》等期刊上。

2016年,苏宁金融研究院联合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对外发布了《2016年中美金融科技报告》。该报告由孙扬、薛洪言、何广锋、左俊义、石文轩五位高级研究员共同编写,对比了中美金融科技发展情况,指出双方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和互补性,美国数据能力独步全球,中国技术应用世界领先。“金融科技,不是噱头,而是为解决实际问题而来,可以解决安全、风险、成本、机构间可信、服务效率、普惠金融的一系列基础问题。”

此外,专注大数据风控等金融科技的高级研究员孙扬,负责苏宁金融金融科技竞争力规划,领导苏宁金融研究院产品研究团队,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技术和算法,结合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到苏宁金融的金融交易反欺诈、贷款信用评估等系统中,致力于为平台降低欺诈和信用风险。

另据了解,苏宁金融研究院还设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安排专人负责相关研究与开发工作。

2017年,苏宁金融研究院将加大投入,促进金融科技前沿技术落地产品实践,力争把大数据风控研究打造成一大特色,更好地为苏宁金融的产品服务。与此同时,苏宁金融也将深度开发、实践和应用金融科技,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网络金融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