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保险新闻
分享

第五届“政协委员看金融”走进在榕保险机构

福州市交通事故快处中心(城北)车险查勘定损岗窗口。

作为社会的“稳定剂”和经济的“助推器”,近年来,保险在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当前,我市正抢抓重大机遇,凝心聚力“攻坚2017”。如何让保险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新福州建设,是福州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昨日,市政协、市金融办与福州日报联合启动第五届“政协委员看金融”主题活动,由省市政协委员、部门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组成的调研团,走访了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福州市交通事故快处中心、中国人寿福州分公司、海峡金桥财产保险,对福州保险业在服务民生、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扶贫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进行深入了解,并召开“保险业创新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交流会。

创新服务助力新城建设

作为金融业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保险企业在融入地方重点区域建设,助力国家战略实施方面颇有建树。

去年成立的海峡金桥财产保险,是福建省国有法人全国性保险公司,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峡保险围绕福州市“滨海新城建设”重大发展战略,正积极牵头成立综合保险共保体,打造福州滨海新城综合保险产品,为滨海新城建设提供全面的保险服务。

此外,该公司还创新服务,引进高科技无人机航拍技术,支持福州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永泰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重金属污染行业和危险废物污染行业等环境高风险行业,海峡保险今年还在全省首次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

“滨海新城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为保险业创新发展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市政协委员唐细毛建议,保险机构可重点结合滨海新城发展的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量身定制扶贫专属产品

目前,我市扶贫攻坚战役正如火如荼进行,如何推广价格低廉、覆盖面广的“精准扶贫”保险产品,成了各保险机构重点发力对象。

今年2月,福州市扶贫开发小组办公室与人民财产保险福建省分公司、中国人寿福州分公司等分别签订了《扶贫小额保险合作框架协议》。针对福州市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成员和贫困家庭主要劳动力,在意外伤害、医疗费用、贷款创业等方面量身定制了“扶贫保”“脱贫保”“惠民保”专属产品,增强贫困家庭抗风险能力。

同时,为支持服务“三农”发展,我市在农业保险方面努力增品、扩面、提标,积极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

“保险行业在促进福州经济建设方面大有可为!”市政协委员林常青建议,保险业应在社会风险管理功能上加大创新力度,优化审批管理机制,争取在社会养老、应急救助等方面进一步突破,开发更多适合特定群体的险种。

市政协委员魏秋兰认为,在发展扶贫保险产品时,应扩大公众强制险的覆盖范围,加强群众理赔意识的教育,让保险做到真正惠民。

22家险企进驻快处中心

昨日上午9时许,市民杨先生从位于晋安区龙头路的交通事故快处中心轻快地走出。“快处中心有交警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进驻,办理案件速度很快,5分钟之内就搞定了!”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3家快处中心均设有服务大厅、事故调解室、定损工区和交警办公区,市所有经营车险业务的22家保险公司均已入驻,日均处理案件225起,日均定损430辆。

此外,2016年福建保险业全线运行全国首创的投保人记录系统,新增销售人员与投保人合影功能,到2016年底,该系统已采集数据超过263万条,有助于强化承保环节管控,推动投保人信息大数据应用。

对此,不少委员建议,可进一步加强车险领域科技手段的应用和推广,这对创新保险方式,提高办件和理赔效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保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