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汽车频道>车市新闻
分享

断网、关掉WiFi、备份文档,今天一早,相信很多人和范儿姐一样,做了这些准备工作后才安心上班。而之所以如此,在于对近两天全球肆虐的勒索病毒入侵的恐惧。勒索病毒从5月12日开始,大规模入侵了全球电脑网络,致使成千上万台电脑瘫痪,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99个国家的国家都纷纷中招,谁能保证自己的电脑不被突然袭击呢?

事实上,不仅电脑会受到病毒的侵袭,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智能化的汽车也逃不出黑客的魔爪。一旦我们的爱车被黑客盯上,那么,方向盘就不是你所能掌控的了。

“勒索病毒”来袭 我们的爱车也会“中枪”吗?

当车被“黑”之后......

藏身于隐秘地带的黑客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给全球的电脑网络带来毁灭性的破坏,那么,当你的车被黑客袭击时,又是一种怎样的状态?曾有两名黑客导演了一出汽车被病毒攻击的桥段。

当驾驶者以70km的时速驾驶一辆切诺基时,突然间,汽车失去了控制。在驾驶者没有触碰仪表盘的情况下,切诺基的制冷系统以最大的功率开始送风,整个人顿时感到不寒而栗。紧接着,收音机切换到了当地的嘻哈频道,且音量不受控制地调到了最大,喇叭里混杂着刺耳的音乐。接下来,雨刮器也来凑热闹,不断地喷出清洁剂,挡风玻璃被喷得一片模糊。

“勒索病毒”来袭 我们的爱车也会“中枪”吗?

这一切都是黑客通过电脑远程控制搞的鬼,而他们所能够掌控的不仅仅这些,往严重说,黑客的入侵,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使车辆失去控制,并对驾驶车辆和驾驶员以及周边的交通安全都带来致命的隐患。

黑客是怎么入侵汽车的?

袭击者可以身处于任何地点,通过无线连接入侵切诺基车型,仅需一种病毒软件,并连接网络,就能够通过切诺基车上的车载娱乐系统发送指令,启动仪表盘上的各种功能,在极短时间内就能够是车失去控制。那么,黑客又是怎么钻了空子的?

懂点汽车技术知识的人大概都知道,从汽车的CAN-Bus总线上的某个节点来监听或破解汽车上的协议其实并不难,而通过总线发出指令来控制汽车,对专业人士来说也很容易。如果这算是漏洞的话,那么我们关心的是,一旦这一漏洞被黑客掌握,那么其存在的安全危害便极高。

“勒索病毒”来袭 我们的爱车也会“中枪”吗?

可以说,黑客要想袭击一台车也并非是件很容易的事。他们通常先要攻入车辆运行的服务器,获得控制权限。不过,目前的服务器都是阿里云主机,仅仅是一台虚拟机,所以黑客首先要攻破的是云服务器防御体系。另外,通过云服务器去完全控制一台车的OBD终端盒子,并发出特定的指令,不过,理论上来讲,这是很难实现的。

所以,尽管各类汽车被“黑”事件往往令人惊悚,但其发生的概率又很低。

如何防范黑客入侵?

针对本次的勒索病毒,网络上已经出现了攻破它的免疫工具,而对于汽车的防范,又是否有招可对峙呢?一些企业在汽车的安全方面做了一些设计,以有效应对黑客的袭击。

“勒索病毒”来袭 我们的爱车也会“中枪”吗?

例如,奔驰正在开发云技术来保护数据的安全。奔驰的云技术能够让车主控制有关自己的信息数据有多少通过车载网络向外共享。驾驶者还可以自主设置,让车辆熄火后自动删除信息。

此外,车联网安全中心也为汽车安全提供了整套解决方案,包括汽车卫士、CANPICK等多个汽车安全防护和检测产品。其中,汽车卫士具有电脑杀毒、清理、root检测、汽车控制监控等功能,可以预装在基于安卓品台的安装在多媒体系统中。

当然,已经着手应对汽车黑客的企业还有很多,但目前,尽管具备这些应对策略,但由于智能汽车尚未大规模普及,被“黑”事件的概率也较小,因此,这些防范的系统也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车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