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资讯
分享

课堂不只存在于教室,也可能在短视频与直播里。“如何更换中间继电器?”“怎样测量风机风扇好坏?”“断路器跳闸如何排故?”来自江苏无锡、在快手拥有52万粉丝的电工康哥(快手号:a664682771),已经习惯透过屏幕为粉丝答疑解惑。

短视频、直播间、快手小程序,都是电工康哥“开课”的窗口。几十秒的视频,一两个小时的直播,数十章节的系统课程,浓缩了他15年积累的电工知识和实战经验。借助快手和其商业开放平台的小程序,电工康哥分享知识和经验的过程中,一些价值在无形中产生——他不仅实现了财富增量,也找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老电工找到新事业:攒了15年经验,把电工课堂搬到快手

从草根电工到快手达人

80后的电工康哥,干过餐馆和工地杂工,一心想学技术。当年为了进入电工行业,他没少花心思:“老师傅不愿花时间教,我就看人家实操自己琢磨;琢磨不透的地方,就去网吧查资料、买专业书;文字内容不直观,索性报名专业培训班。”功夫不负有心,他顺利拿到电工证书,而且一干就是15年。

2015年,电工康哥看到身边朋友在快手记录生活、分享知识,他也跃跃欲试。无奈不懂拍摄和创作,想法一直搁置到2018年。“我想,自己在工地、工厂、家庭电路上有这么多经验,为什么不做擅长的领域呢!”于是,他开始从小白视角展示学习电工的过程,很快一个作品上了热门。

作品被用户认可,给了电工康哥信心。他把工作场所、控制设备也展现出来,并根据自己的心得生产内容:第一,标题要吸睛;第二,内容要有价值;第三,画面要清晰。“不论是直拍工作场景,还是制图总结案例,有价值输出用户就会关注你。”电工康哥说,得益于快手庞大的用户量和老铁们对电工的关注,他的账号涨粉的速度非常快。

老电工找到新事业:攒了15年经验,把电工课堂搬到快手

与此同时,请教电工问题、询问教学资料、求购电工器材的私信也越来越多。电工康哥只要看到,都是第一时间回复。个人的精力总归是有限的,他开始思考如何更加高效地帮老铁解决问题。

从直播到输出方法论

为了满足粉丝需求,电工康哥做起直播:“直播间创造了更直接的教学场景,要想着讲课内容、看屏幕留言、回答问题,还要思考怎么表达通俗易懂。”为了更准确地传授知识,他不仅苦练语言组织能力,还为粉丝制订了零基础学习电工的直播计划。卖力的讲解收获了一致好评,越来越多的人涌入直播间,平均场观很快达到了2万人次。

电工康哥说:“很多在工厂、工地上班的人,通过我的直播学会电工知识,转行后每月工资有一万五六,真的很有成就感。”这也促使他制作了付费内容,课程由浅入深涵盖了常见的电工知识,是一套适合零基础用户、以就业为导向的学习方法论。

老电工找到新事业:攒了15年经验,把电工课堂搬到快手

恰逢知识付费平台“豆包知道”入驻快手小程序,电工康哥的课程《零基础学习电工技术》也借助“豆包知道”在快手整体上架。快手小程序的巨大流量池和变现能力,让他的收入不断增加,仅课程每月收益就超过2万元。此外,快手还让他收获了更多机会:“客户会在快手联系我排除故障,电工学校也联系我做线下分享。”

在电工康哥看来,短视频+直播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学习渠道,而快手小程序为人们提供了求知充电的新工具。“我最感兴趣的仍然是电工技术,帮助粉丝学好技能、改变他们的现状,能给我带来最大的满足感。”他补充道。

实际上,像电工康哥一样,同时在快手借助商业开放平台的小程序获得粉丝及收入增长的达人还有很多。同时,快手小程序也持续针对不同领域的达人和服务商推出多样性的扶持政策和运营规划,通过系统化、定制化的服务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使“蓝领教育”惠及更多用户。快手希望,在繁荣的内容生态里,优秀知识付费创作者不断涌现,他们让更多观众受惠于自己的知识分享时,也实现了自身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跃迁。

最新专题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