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资讯
分享

安全生产月 高速人在行动

平潭海峡大桥事故应急演练顺利完成,福泉公司总经理陈赐其发表讲话

安全生产月 高速人在行动

驿坂服务区事故应急演练现场,正在紧急处理生危化品泄漏事故

安全生产月 高速人在行动

平潭海峡大桥事故应急演练现场

安全生产月 高速人在行动

驿坂服务区事故应急演练指挥人员和参演人员集合

截至201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各省第二位。

作为老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形式之一,为保障高速公路安全通畅,省高速公路公司在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夯实了基础,为司乘人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建“地空结合”新模式 开立体救援新篇章

记者从省高速公路公司了解到,由于我省地处东南沿海,极易受到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我省高速公路桥隧比例又居全国前列,运营安全保障的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全省高速公路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坚持防范在先、措施在前,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全力抓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高处置突发应急事件能力水平。

仅2015年以来,就投入资金3.18亿元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和安全隐患治理。同时,在全省各个运营管理公司以及收费站、服务(停车)区、监控(信息)分中心、养护站等基层单位深入开展宣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活动,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为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省高速公路公司在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了11个应急抢险中心,集结了91支应急队伍待命抢险,并将人员和设备前移到事故多发地段和位置中心地段,同时加强与所在地政府、公安、交警、消防、医疗救护等部门的联动,建立了快速联动反应机制。

此外,还积极探索研究新形势下的应急救援机制,6月3日联合省安监局、省急救中心等单位开展全省高速公路应急立体救援演练,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引入民用直升机参与事故救援,初步建立了我省“空地结合”的新型救援模式,为构筑福建省立体综合救援网络方面掀开新的篇章。

各级高速人倾力投入 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省高速公路公司十分重视,要求福泉高速公路公司等各个运营管理公司开展系列安全生产活动。采访时,福泉高速公路公司陈赐其总经理对记者说,作为全省交通主动脉之一的福泉高速公路,福泉公司各级各部门的每一位高速公路员工,都在他们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福泉公司各征管所积极开展多种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如福州征管所开展“安全生产月”收费应急分流演练;宏路所利用广场扩音喇叭,在车流高峰时段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口号及行车安全提示,并向过往车户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渔平中心管理所发起了“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惠安所、兰圃所细抓“三强化”;莆田所给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并开展三项应急预案演练;泉港所以“三完善”措施,筑牢安全屏障;仙游所努力做好“三题”,迎战安全生产月“大考”。

省高速交通执法福州一大队周遐寿副大队长对记者说,高速公路上哪里有交通险情,哪里就有高速交通综合执法人员的身影。在“安全生产月”的第一天,福州一大队就在福泉公司领导带领下,前往渔平和平潭海峡大桥沿线检查桥涵安全整治工作,并重点围绕防台防汛、“6·18”保畅通、隔离栅排查等,深入沿线乡村开展隐患排查。遥相呼应的是高速交通执法泉州二中队,该队联合高速交警、洛阳江停车区以及当地派出所等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

福州监控分中心也组织技术员到渔平监控分中心、莆田监控分中心,展开一系列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活动。福泉高速养护中心的养护工人也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冒着烈日和危险,一天到晚不辞辛劳地拾捡着高速公路上一些驾驶员抛出来的杂物,在雨天,也还要仔细地在边坡和杂草丛中清理水沟杂物,为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作贡献。

一天两场联合演练为“安全生产月”压轴

“演练开始!”6月29日上午,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福泉高速公路道路交通事故及伴生灾害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在炎炎烈日下,福泉公司党员先锋队、福泉经营服务公司、平潭征管所、福州高速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养护中心等单位部门,联合福州、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和两市消防、急救等单位人员,分别在平潭海峡大桥、泉州驿坂服务区,同时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及伴生灾害应急演练,将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向了高潮。

记者了解到,两场演练均以发生车辆追尾事故为场景,其中平潭海峡大桥事故场景以发生人员伤亡、驿坂服务区事故场景以发生人员伤亡并伴生危化品泄漏起火后的应急处置为演练内容。事故现场模拟了从事故发生后的报接警、现场人员应急处置、多部门介入后的专业处置以及恢复通行等一系列处置与施援工作。

据悉,当天演练共出动各类警用、消防、救护、清障等车辆装备32台次,现场参演人员达130余人。记者在平潭海峡大桥事故演练现场看到,虽然参演现场车辆设备众多,人员往来频繁,气温也不断攀升,但演练现场却井然有序,不论是人车往来还是信息传送,均按演练方案推进,确保了演练顺利完成。

“此番演练既是对应急处置预案的检验,也是对各职能部门处置交通事故及伴生灾害能力的考核,对增强各部门人员安全意识、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福建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赐其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傅心婕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讲好中国故事
最新专题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