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纸短情长,总书记回信的这所小学不一般!

这是淮安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内的展品(2021年3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筱 摄

新安小学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1929年创办。1935年10月,该校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怀指导下,“新安旅行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努力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贡献。

纸短情长,总书记回信的这所小学不一般!

这是淮安市新安小学内“一群小好汉”群雕(2021年3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筱 摄

在位于新安小学内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群雕“一群小好汉”生动活泼、引人注目。

新安旅行团首批14名团员中,最大的不到20岁,最小的12岁。他们年纪虽小,干起工作却从不叫苦。从负责账务到管理工具,从编辑记录到电影技术,团员们边走边学、边学边讲,用放电影、教唱抗日歌曲、手绘宣传刊物等文艺“武器”号召抗战,被冰心称赞为“民族解放的小号手”。

成立“农村流动放映队”、创办苏北解放区“第一张儿童报纸”、召开华中地区“第一次少年儿童代表大会”……17年间,“新安旅行团”从最初的14人发展到后来的600余人,在中国少年儿童发展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纸短情长,总书记回信的这所小学不一般!

这是淮安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内的雕塑(2021年3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筱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如今,这群少年的传奇红色之旅,依然散发动人心魄的光彩。3900多名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下田间地头、进居民社区、访科研院所,传承“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精神。

作为此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杨路然心情激动万分:“习爷爷的回信是最珍贵、最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杨路然说,新安小学每年开学第一课,高年级同学都会带着低年级同学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听一堂“新安旅行团”历史课,唱一曲《新安旅行团团歌》,鼓励大家勇做“不怕困难的小好汉”。

举行“学新旅”主题中队会,排演《一群小好汉》情景剧,寻访“新旅”老团员……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新安小学开展唱新旅歌曲、讲新旅故事、演新旅事迹等系列活动,带领学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调查。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新安小学教师皮丽说:“在红色精神指引下,我真切感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他们主动学习创造、自我约束、自主管理,积极参加劳动,更加关心他人、集体和社会。”

“每一段革命历史,每一个红色故事,都是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说,全校师生将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在传承弘扬红色精神中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少年,续写党的历史,承载国家的希望,创造民族的未来。

“一边儿学习,一边儿教,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6月1日,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齐唱《新安旅行团团歌》,以嘹亮的歌声庆祝自己的节日,表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

记者:凌军辉、朱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