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不忘初心悼楷模——“时代楷模”杨春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侧记

杨春家属接过“时代楷模”荣誉证书和奖章。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摄

海峡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文/图)

8月26日,杨春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录制活动在公安部举行。魁梧的身材、憨厚的脸庞、坚毅的眼神……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逐渐远去的身影,通过亲属、同事的回忆和一段段影像资料再次清晰起来。

8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杨春“时代楷模”称号,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他的先进事迹。

做山让你依靠

“2019年1月23日凌晨,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杨春在单位值班时突发心梗,不幸殉职,年仅49周岁……”伴随着主持人的介绍,杨春生前的一幕幕画面在大屏幕上重现。

最先播放的视频拍摄于2018年2月26日,在杨春带领下,“宁德扫黑除恶第一案”成功实施抓捕。此后,他带领扫黑办队员交出一份亮眼的扫黑除恶成绩单——打掉“2·7”周日良恶势力集团,侦破“4·3”套路贷专案,完成“6·27”涉黑专案等一系列涉黑涉恶案件……

在为数不多的视频资料里,有杨春出现的镜头往往是在一些大案要案的现场。而他,总是站在最前面。

“有困难,有危险,他总是挡在前面,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守护我们。”蕉城分局扫黑办队员蒋昌明眼含热泪诉说着与杨春一同办案的点点滴滴。

多年前,蒋昌明刚加入刑侦队伍,跟着杨春抓捕一名吸毒的杀人嫌疑犯。当犯罪嫌疑人挥舞着两把砍刀向抓捕队伍冲来时,杨春一把将他拉到身后……

杨春如山,给人民群众送去踏实温暖的安全感,给战友们带来有案必破的信心与力量。

洪口碎尸案、莲峰桥杀人案、百万入室盗窃案……每当案情千头万绪时,杨春总能抽丝剥茧、巧妙破题。从警28年,杨春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千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百名,其中,破获部督案件6起、省督案件39起,近十年命案破案率100%。

“这样一位战功等身的神探,按理早应名声在外,为什么杨春生前却有些默默无闻?”主持人向现场嘉宾提出了疑问。

“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几乎每一位跟杨春共同办过案的民警都会如此评价他。

对此,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胡卫清深有体会。十多年前,刚从部队转业的胡卫清跟着杨春抓捕一个系列盗窃小轿车案的犯罪团伙。杨春冲在最前头,一脚把门踹开,冲进宾馆房间实施抓捕。“房间内视线不好,一名主犯拿着一支黑乎乎的东西顶着我的胸口,春哥眼疾手快,一脚踩了上去。”事后才发现这是一把自制手枪,里面装着五发已上膛的子弹。

整个案件从前期侦查到实施抓捕都是杨春一手操办,而最后报功时,他却把个人二等功记到了胡卫清头上。

杨春走后,宁德市公安局为他申报英模时才发现,杨春生前的荣誉少得可怜,唯一一个个人二等功还是十年前获得的。他走上分局领导岗位之后,没拿过个人荣誉。他的手下则不乏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生前常说:“一线的民警最辛苦,这些荣誉应该给他们。”

“他把应该取得的荣誉都推掉了,他把干部的成长作为自己最高的荣誉。”宁德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阮细章说。

心中有爱所以心中有戒,在杨春的言传身教下,近十年来,蕉城刑侦队伍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办案,连续12年刑侦业务考评全市第一。

“今天,我们通过影像、对话,认识了这位公安队伍的楷模、人民的好警察。杨春是警校学子的榜样,我们要沿着他的足迹继续走下去,守护国家安定、人民安宁。”来参加录制活动的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学生王蔚眼含热泪说。

做水润你心田

生活中的杨春是什么样子?随着嘉宾的娓娓道来,杨春的形象变得立体丰富起来。

杨春如水,他把铁汉的一腔柔情送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同事们都说,“与他相处,如春风拂面,沁人心扉”。

节目录制开始前,受访嘉宾之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詹益冬给杨春发了一条微信:“春哥,大家没有忘记你,今天你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恭喜!”

杨春已走了大半年,蕉城刑侦大队的工作群里,同事们还是习惯跟他汇报工作。“春哥有个习惯,24小时不关机,我们遇事都会找他,他总会第一时间回复。如果有可能,我愿拿任何东西交换,换他陪我们多走一段路。”詹益冬说。

“春哥是个暖男,他了解每位民警的家庭情况,还喜欢给我们介绍对象。”民警王婷特地从宁德赶到北京参加节目录制。

黄爱好是杨春同事的孩子,也作为访谈嘉宾分享了她和杨春的故事。2016年,黄爱好的爸爸突发脑溢血。“我先拨给杨叔叔。不到十分钟,他就赶到家里,把父亲送去医院。”黄爱好说。

在播放杨春的视频短片时,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他经常在开会或者布置任务时,面色苍白地用手指戳胸部,这是他的身体发出了预警。

“他心里想的都是工作,唯独没有自己。每次催他去医院,他总是说再等等,忙过这一阵就去。”姐姐杨丽话还没说完,泪水已流下来。

她给观众展示了一份杨春的病例,上面写着“患者心脏冠状动脉粥状硬化,建议患者予以行冠脉造影,进一步诊断,但患者拒绝,要求保守治疗”。因为工作,他推迟治疗时间,错过了三次可以生的机会。

“他好像理所当然就是做这份工作的,虽然累,但很快乐。”这是妻子黄芳在杨春走后第一次面对镜头。

这大半年来,黄芳谢绝一切陌生人进入家里,她觉得这样杨春就会一直陪在她身边,“每开一次门,杨春的气息就会少一点”。

“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一颗不渝的初心,它坚若磐石,铸就了人民公安的警魂;它风雨无阻,传递给我们信仰的力量。”当主持人用朴实无华的话语,娓娓道出杨春精神的本质,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是否这次我将真的离开你,是否这次我将不再哭,是否这次你将一去不回头,走向那条漫漫永无止境的路……”杨春最爱的这首歌《是否》在现场悠扬回荡,诉说着亲人、战友对杨春无尽的思念与缅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