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种植油茶既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又能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走到哪里,全国人大代表、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都要说说发展油茶产业的好处。

卢玉胜是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人,早年外出打拼,事业有成。然而,他始终不忘家乡,一直考虑以何种方式支持家乡发展和建设。

一番考察,油茶进入他的视野。同安镇具有良好的油茶种植条件,但长期以来处于分散种植、粗放管理,加上传统作坊式加工茶油的落后生产模式,造成产品单一、效益较低。

2008年,卢玉胜回到家乡同安镇,流转了6000亩山地开始种植油茶。“油茶前期投入比较大,而且时间长,所以我先探探路。”卢玉胜说。2010年,他又投资1亿多元在永泰马洋开发区建了山茶油加工厂。

五六年之后,卢玉胜种植的油茶产生了效益。他还注册了“三状元”商标,并获得“永泰山茶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用授权以及有机产品认证,渐渐打响品牌。

个人创收致富不是目的,带动全村人一起奔富才是卢玉胜的追求。和很多其他山村一样,1500多人的西安村也存在年轻劳力外出、土地抛荒严重等现象。想发展,但缺乏资金和带头人。“我的根永远在这里,有责任当这个带头人。”卢玉胜说。

在他的牵头下,西安村成立了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流转山地2000多亩,投资近1000万元,主要从事油茶苗木的培育、油茶种植、林下套种药材、林下养殖等立体农业发展。100多户村民投资入股。

对零散种植油茶的村民,卢玉胜则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和他们合作,为他们解决茶油销路和资金不足等问题。对不自己单独种植也不入股的村民,合作社则吸收他们进来帮忙种植和管理,按时结算工钱。

目前,这些油茶长势良好,达产后人均收入可达1.3万元左右,西安村600多名村民将受益。“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产业兴旺。我们村通过年轻人外出务工、做生意,留守的中老年人种植油茶,基本上村里没有贫困户。”卢玉胜说。

正是在油茶种植和加工的实践中,卢玉胜发觉如果要大规模推广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因此,在去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专门提了《关于强化政府引导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卢玉胜将提交几份建议。“都是和乡村振兴有关的,比如如何提高精准扶贫的实效,加大对优秀村(社区)主干的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等等。”他说,“我是农民出身的代表,肯定要为农民、农村、农业的事鼓与呼。”

记者手记>>>

点赞这份责任与担当

作为走出大山、事业有成的人,卢玉胜本可只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不用再操心村里的事,但他还是回归故乡,引领村民发展油茶产业。其间,肯定会经历种种波折,需要解决种种问题,但他都不在乎,毅然前行。

支撑卢玉胜的无非是一颗炽热的情系桑梓的心,以及作为一位省人大代表(他曾当过两届福建省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正如他所说,“我的根在西安村,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根,因此有责任站出来为村里为村民做点事”。

虽说不求名利回报,但村民的感激,让卢玉胜很欣慰。今年春节前,他组织合作社的村民聚聚,并向他们表达感谢,但这些大多50岁以上的村民们却一个劲地向他说谢谢。“他们说,原来在村里也没什么事可做。合作社给他们提供了增加收入的机会,所以要感谢我。这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卢玉胜说。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