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更忙了。他在管理经营企业之余,硬是挤出时间,发挥所长,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大学毕业后,他先在外企新科打拼,后与华人高管合伙,于2011年底成立宁德时代。8年来,宁德时代迅猛发展,一举夺下2017年度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销售榜冠军,并于2018年成功上市,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巨头。

如何结合自己专长,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献计出力?去年,曾毓群走访福建各地调研,并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提交三份政协提案,分别为《关于降低动力电池企业税负,培育全球领先企业的提案》《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复兴中式传统帆船建造技艺,弘扬中国传统海洋文化的提案》。

他提出的《关于降低动力电池企业税负,培育全球领先企业的提案》获得较好反馈。这份提案的建议得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的积极回应,推动相应问题的解决,其中制造业增值税已由17%降为16%,而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去年9月13日至14日,他还参加全国政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和座谈会,到产业链相关企业了解发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听取企业意见建议。11月9日,又参加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的题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会上发言并积极讨论,为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利用手机“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他及时学习平台上发布的文件材料、要闻要论、政协知识等,提高履职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履职平台,他参与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学习,并对自己熟悉的领域发言讨论。

不仅如此,他还发挥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号召,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技术提升和产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和储能提供优质产品。如今,他领衔的宁德时代,除了满足国内车企配套需求外,还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产品,成功打入国外汽车公司,成为国际知名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此外,公司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帮助解决就业和农产品销售等实际困难。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他将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继续就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提出建议,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献策献力。

记者手记>>>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曾毓群依然坚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履职尽责,献策献力。

作为我国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的掌门人,他领衔企业持续创新,开拓发展,近3年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87.26%,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巨头。不过,在他看来,我们国家正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进入爬坡过坎的阶段,而动力电池产业也同样进入爬坡过坎的阶段,“新能源汽车毕竟是新生行业,还很幼小,需要各方持续支持”。因此,当上全国政协委员后,他坚持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发声,为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献策出力。

专业人士的专业建议更中肯,效果也是看得见。未来,他还将在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上,迈出献策新步伐。

(记者 李向娟)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