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人类非遗瑰宝 彰显千年艺术自信

高超的表演艺术吸引全国同行前来学习

泉州提线木偶戏作为世界木偶戏杰出的代表,近年来传承传播工作广受瞩目,“提线木偶表演人才培养”纳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泉州市木偶剧团公益性演出已成常态,一年演出场次超过365场,天天有好戏。

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说,2012年12月,以泉州市木偶剧团为主体、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和漳州市木偶剧团捆绑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加大力度进行人类非遗瑰宝的传承和传播,不断彰显泉州提线木偶戏千年艺术的文化自信,也是践行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时的承诺。

首次向全国传授提线木偶艺术

7月22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提线木偶表演人才培养”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泉州木偶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8名提线木偶演员们汇聚一堂,他们在随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较系统地学习泉州提线木偶艺术的精髓。据悉,这是泉州提线木偶艺术首次集中向全国同行传授。

此次培训活动吸引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李延年等前来参加开班仪式,他说,泉州木偶剧团是国内极少的木偶院团演员能自己操作表演并能自己唱念的团队,这展示出雄厚实力与艺术魅力。无论从人才培养、剧目创作、传承创新、基地建设、文化交流,还是从国际影响力的角度看,泉州提线木偶戏都展现了充沛的活力与美好的发展前景。

“提线木偶表演人才培养”培训班授课老师队伍阵容强大:包括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福建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吴新斌,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王景贤,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艺术管理学博士黄忆南,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一级演员夏荣峰,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司鼓、一级演奏员陈志杰,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一级演员陈应鸿、沈苏革、林晓军等。

泉州提线木偶戏历经千年而不间断的传承,积累了丰富的传统剧目,拥有独特的剧种音乐“傀儡调”和多达300余支的传统曲牌唱腔,包括“压脚鼓”“钲锣”等古老乐器及一整套相应的演奏技法;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理线功法——线规,以及丰富精湛的表演技法与成熟完备的演出规制;同时,兼备了特具“唐风宋韵”的木偶头造型及精美绝伦的雕刻以及粉彩、偶像结构、服饰盔帽等制作工艺。

洪世键说,此次培训活动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让广大学员系统地学习到官行线、三四连线、旦行线、打八步、鞠躬线、步走线、家婆线、单刀线等八套线规的基本表演动作,活动期间大家还到晋江和惠安等地观摩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员对提线木偶艺术的热爱,许多学员早起晚归,苦练基本功,他们学成后将成为当地木偶表演团体的艺术骨干。

9月22日,“提线木偶表演人才培养”培训班圆满结束,部分演员代表还展示了学习成果。学员代表李伟平说,丰富的课程设置让大家学到了许多工作岗位上没有学到的知识,大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此次学习还让大家收获了友谊,学会了感恩,许多老师手把手地传授知识,一点都不“藏私”。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提线木偶数字人偶交互表演与推广”,也列入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将于明年年初赴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交流。

提线木偶公益性展演天天有好戏

今年中秋节,泉州嘉礼馆(泉州市木偶剧团旧团址)连续举行了两场木偶戏互动演出,既有高超的提线木偶戏展演,又有表演艺术常识的分享交流。

经过一段时间培育发展,泉州嘉礼馆公益性惠民演出已经成为泉州文化的一张金灿灿的名片,每周二、四、六、日下午4时至5时,泉州市木偶剧团的演职人员定时在这里进行提线木偶艺术展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看。

洪世键说,泉州嘉礼馆一年演出超过200场,同时在泉州木偶剧院一年演出上百场,在泉州府文庙也有超过50场的演出,此外还在市区、晋江和石狮等地进校园展演,每年演出超过365场次,几乎天天有好戏。

洪世键说,通过公益性演出不仅可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提高的文化需求,也是对泉州提线木偶艺术潜在从业者的培养,不少青少年通过观看演出进一步热爱泉州传统文化,将来就有可能加入到泉州提线木偶艺术的表演队伍当中。同时,还可以加强欣赏者的培养,许多观众看高超木偶技艺,他们喜欢了就会为提线木偶戏“代言”,推荐身边的亲朋好友来看,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泉州提线木偶艺术。

“尽管泉州提线木偶戏影响力早已声名在外,但对外传播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现在每年国内交流演出有40多次,国外演出也有10次左右。许多演职人员经常没有节假日,克服种种困难漂洋过海,进一步拓展泉州提线木偶戏的影响力,让泉州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洪世键说。

近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泉州提线木偶戏作为福建省优秀非遗代表亮相,备受瞩目。中秋节前后,泉州提线木偶戏应邀先后到韩国和日本交流,参加韩国“边缘艺术节”和“‘浦添市—泉州市’两市结好纪念活动”庆典演出;同时,还随福建省文化艺术团赴马耳他交流,参加“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演出等。国庆期间,泉州提线木偶戏将晋京参加2018北京影偶艺术周,同时还将赴韩国参加一场以“亚洲地区的传统木偶戏”为主题的交流演出活动。(记者 陈智勇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