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24日是中秋佳节,人们正以共同又具有地方特色的方式欢度着这一传统节日。

农历八月十五是“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更是中国人特有的月亮节、团圆节。吃月饼、赏秋月、寄相思,一轮明月给中国人带来了多少温暖和柔情。

中秋节习俗是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共有26个民族以不完全相同的方式欢度着这个节日。壮族有在中秋举办灯会的古老习俗,中秋之夜人人手持明灯走街串寨,月光下灯火闪耀;朝鲜族在中秋之夜会围在用木杆和松枝搭好的“望月架”下,推选出几位老年人比赛攀登,以最先看到初升月亮的人为福运最佳……至今,已有福建厦门的中秋博饼、广东的佛山秋色、江西吉安的中秋烧塔等习俗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近年来,各地在营造节日氛围、做好节日安全保障方面不遗余力。今年,在广州,地铁管理部门宣布延长节日期间地铁运营时间;在南京,园林部门替市民安排了多彩的假日赏桂路线,到了晚上则可以走进景区,在月下赏锡剧、观昆剧;在北京,海淀区举办了首届中秋文化科技体验节,通过人体感应与屏幕中的嫦娥进行虚拟互动……除此之外,各地纷纷启动了交通、食品安全大检查,确保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

一些商家顺应时代变化,主动变革求新,对繁荣节日文化同样功不可没。比如,今年中华老字号“苏州稻香村”与老牌国产游戏《剑网3》联手推出的“梦回稻香”中秋定制礼盒在网游圈迅速走红。同是中华老字号的“上海杏花楼”今年出口美国近500箱月饼,让老字号月饼走出了国门,让当地华人一解乡愁。这些老字号的年轻化尝试与开拓创新,可谓取得了多赢的效果。

“明月几时有”的祭月情感与“千里共婵娟”的团圆期盼,奠定了中秋节的文化内涵。虽然祭月已淡出现代人的生活,但民众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让过节方式更加多元,大家或以情深意长的短信传达节日祝福,或举家出游体验难得的团聚时光,感受着生活之精彩。

中秋是中国人独有的一种人文情怀,是一种历久弥新的文化传承。愿它持续不断地传播开去,若一缕清风吹遍世界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