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陕西:小茶馆里的大传承

7月6日晚,相声演员马腾翔(左)和搭档李小龙在相声小剧场演出。 陕西日报记者 戴吉坤摄

台上,经过改编的经典相声剧目正在热火朝天地上演着;台下,观众们的掌声、欢笑声不绝于耳。7月6日晚,在一个小茶馆里,相声演员马腾翔与他的搭档李小龙身着演出大褂儿,正使出浑身解数卖力地表演。走下舞台脱去大褂儿的马腾翔,身材魁梧,为人平和,他已经成为陕西知名的青年相声演员。

意外“结缘”

拜马三立的再传弟子为师

“其实我能走上相声演员这条路,也很幸运。”今年38岁的马腾翔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当年他去北京参加电影学院的招生考试时,经父亲的朋友介绍,认识了他后来的老师——相声界泰斗马三立的再传弟子范振钰。

1999年,马腾翔第一次和范振钰见面时,范振钰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并不愿意收他为徒。第二次,他斗胆说了一段范振钰的相声作品,打动了范振钰,于是范振钰正式收他为徒弟。

能被老师认可接受,并不是一种偶然。马腾翔从小就爱说话、爱提问题,上初中的时候,他在学校的文艺演出中模仿表演了一段相声《妈妈少爱我一次》,没想到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从那以后,我就爱上了相声这门语言艺术,也梦想着未来一定要当一名相声演员。”马腾翔说,“起初,母亲不同意我从事这个行业,但在自己的坚持之下,母亲的态度也慢慢地由反对变成了支持。”

“师父曾告诉我,要学相声就要做好两个准备:一是能吃苦,二是能受气。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做到对相声艺术本分,对相声艺术忠诚。”马腾翔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阅历的增加,我越来越体会到这几句话的深刻含义。”

从1999年至今,马腾翔学习相声已近20年。“我不会放弃,因为我站在舞台上就很有成就感,我的相声能给台下的观众带来快乐,或者说至少在我表演的这20多分钟里,可以让他们忘记一切不开心的事情。当然,把他们逗笑的同时我也是快乐的。”谈起自己热爱的相声事业,马腾翔态度坚定。

坚持原创

成为全国相声界的“黑马”

在对口相声表演中,马腾翔属于逗哏的角色。从最初只为逗乐观众而照猫画虎般地模仿,到改编经典相声作品,再到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并通过表演将自己想要表达的信息传达给观众。

马腾翔说,例如过马路这种事,总有一些人急匆匆地闯红灯,他们就想通过讽刺这种现象,引导市民改掉不良习惯,提高自身素质,希望通过相声这种表演形式,传递出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基于这样的观念,马腾翔开始着手创作有深度、有思考性的作品,诸如《百家讲坛》《西安交通》《钱该怎么花》《想唱就唱》《中国式教学》等。这些原创作品不仅富有陕西地域特色,而且往往通过小人物反映出大的社会环境。

“创作打磨相声作品,既需要具有‘工匠精神’,也需要大师般的高水平。”马腾翔说,“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只是考虑出名与否,要老实本分地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传承发扬好这一传统文化。”

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和水平,马腾翔和搭档李小龙带着原创作品《百家讲坛》参加了2014年第八届全国CCTV相声大赛,获得了全国五佳相声演员称号,作品获得了原创参赛作品第三名。

马腾翔说,那次参赛后,他被业界称为从西安杀出来的一匹“黑马”,他的原创能力也得到了认可,有些北京和天津的同行甚至会学习、模仿他的原创相声作品,这种“文化反超”大大增加了他的自信。

传承发扬

让陕西相声走得更远

“虽然陕西的相声发展起来了,但目前的主要市场还只停留在西安这个省会城市,其他地市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马腾翔遗憾地说,“目前陕西相声依然面临缺少原创作品、缺少本土相声演员等问题。”

如今,马腾翔用“仍是艺术界的小学生”的心态,一边坚持学习,一边教授徒弟。目前,马腾翔已正式和非正式地招收了12名徒弟,同时,他还免费培训了相声爱好者40多人。

“因为相声艺术接地气,可以给观众带来欢乐,所以许多人对相声艺术都有一定的追求和向往,可以说相声是有相当的群众基础的。”马腾翔说,“在2008年至2012年,相声表演广受欢迎的时候,茶馆楼梯上站的都是人。目前,我每年演出约400场次。”

“这只是在西安,在基层还有更大的需求。”马腾翔说,“我希望陕西相声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更好的发展,希望通过文化惠民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到相声带来的快乐,也让陕西相声走得更远。”(记者  曹瑞 见习记者 强继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