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文化搭台 演绎古城新活力

抬棕轿跳火 林胜奕 摄

和很多沿海小城一样,为了防御海上台风,位于忠门半岛南端的莆禧古城,最具特色的就是其建筑了。全村随处可见石头房,“屋咬山,山抱屋”式的建筑结构,以块石垒筑,高低错落有致。三面环海的古城,景色旖旎。

几百年沉浮后,古城内外遗址和抗倭文物众多。抗倭故事亦流传于城内。目前,当地有兴盛药局等保存完好的百年老字号,还有莆禧书院、文昌祠、文珍堂、怡燕园、明世袭总兵府和梁氏福建书香之家等一大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代文化场所。这些也反映了莆田历史上兴学重教的真实场景。这些历史情景,以物质形态原样保存至今。城内还有一座千年天妃宫,宫内的宋代妈祖木雕像关节灵动、精巧之极,堪称中国南派木雕的代表作。

独具莆仙特色的民俗风情及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构成了莆禧古城保存完整的文物生态。如何有效保护古城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并将文化“活化”?

莆禧十九日元宵活动已经延续数百年,节庆元素早已成为当地群众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事实上,在传承、创新和发扬古城文化方面,当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就目前来看,莆禧古城的资源和品牌尚未充分调动。这也意味着,借力莆仙古城临海文化的丰厚底蕴,发挥临海节庆特点,并以莆禧十九日元宵活动为由头,让更多人关注莆禧古城,以此打开发展古城文化生态产业链的入口,不失为一个颇为有效的做法。(记者 林爱玲)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抬棕轿跳火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