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典出山西:三晋非遗之堆锦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马越:飞哥,你能看出这个作品是由哪些材质制作而成的吗?

赵飞:哪些材质我不大了解,但我认出了这是堆锦,是长治地区独特的手工艺,因为长治在古代属于上党,所以也叫上党堆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马越:这幅作品就是上党堆锦艺术的传承人——凃必成献给他母亲90大寿的生日礼物,这个视觉效果震撼吧。

赵飞:以寿桃作为创作理念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所强调的长寿观念,看到寿桃我首先能想到孙悟空偷偷去参加蟠桃会,吃桃就等于长寿,其次还会想到老寿星手里托着寿桃的形象,寿桃祝寿的含义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

马越:堆锦呈现出的寿桃的形象特别的真实,我都忍不住想伸手摘一个。

赵飞:所以上党堆锦享有立体国画的声誉,是工艺美术行业中唯一保留的地域性民间手工艺。

马越:能获得的这样的美誉可想而知从材质的选择到制作工序一定非常考验手艺人的功夫。堆锦是用绸缎、丝绸、锦缎做的,而且全部都是粘出来的,这里面大大小小一共56个桃子,做这样一幅作品要几个月的时间,更复杂的需要1年到2年的时间。

赵飞:我都能想象到整个制作的过程需非常枯燥,需要极大的耐心。

马越:没错,凃老爷子也说过,来学习手艺的人一开始很多,慢慢地就都走掉了,因为年轻人耐不住寂寞,一副完整的堆锦作品需要数十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面对每天枯燥重复的工作,他们坚持不了。

赵飞:而且制作前必须有明确的设计思路,设计出来要呈现什么样的情景  ,想要什么样的效果,这都得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既得坐得住,脑子还得转得快才行。

马越:眼看着这些传统工艺的传承人都年事已高,眼睛花了,精力也跟不上了,手艺需要传承,却找不到合适的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弘扬工匠精神,不仅要打造优质的产品,产品还会融入手艺人自身的性格,其实就是一种高尚的职业道德,是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

赵飞:“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大技术大项目需要工匠,看似不起眼的平凡工作同样需要工匠,而且工匠精神贵在持之以恒。

马越:没错,像堆锦制作时使用的工具非常简单,就一支铅笔、几把剪刀,手艺人就能把普通的绸缎堆制成无所不有的大千世界,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去欣赏它甚至抚摸它,所以精工细作是堆锦最吸引人的地方,需要手艺人多年练就的功夫,慢工出细活才是硬道理。

赵飞:也给那些被一蹴而就的成功学冲昏头脑的人提个醒,一丝不苟的精心,沉静如水的耐心,坚定不移的事业心才能取得非凡的成就。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堆锦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