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人大代表:四链融合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福建省人大代表:四链融合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28日,省政协委员们就提升福建自主创新竞争力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张辉)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创新型省份。省人大代表们认为,我省应着力推进产业、创新、资金、政策四链融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当前,我省顶尖的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队伍有限,本土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相对较少,创新资源存在短板,如何突破?

省人大代表、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认为,我省应推进创新型大学建设,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她建议,建立企业家、企业技术人员入校辅导教师或教师进入工厂学习的交流机制,学校对教师的评鉴机制也需相应改变,例如减少“科研论文发表数目”在教职评估、考核中的比重,增加对产学合作实际绩效考评,对参与辅导机制的企业提供必要的奖励;学习台湾建立优势高校及优势专业对企业辅导和领养的制度,企业既可以作为高校在校学生的实习基地,同时也接受来自高校的知识辅导。此外,在对学校与企业的财政补贴和政策优惠的部分,应减少单一的税费补助方式,实施融合产、学、研创新要素的综合性补助方案。

“要发挥开发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省人大代表、云度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心文建议,省里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和推动省内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十大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或精准对接重点企业,共建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产品研制等方面强化合作关系,提升开发区的自主创新水平。支持和推动高校与重点开发区共建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等。

创新驱动,人才是关键。代表们认为,要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机制,汇聚更多优秀企业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省人大代表、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委专职主委徐平东建议,完善创新人才的鼓励政策,对处于中间层的大量软件工程师,应着力解决其住房、子女教育等困难;完善产业生态环境,形成能吸引研发人才的产业链。

“要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省人大代表、福建省海安橡胶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工会主席朱素洁说。她建议,我省应加快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要设立企业创新风险补助基金,探索建立企业创新保险、担保和风险分担制度,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产业转型升级亟须创新驱动。省人大代表、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辉表示,推动我省日化行业由大变强,政府应出台更多支持日化行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行业企业应用型研发机构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行业中小企业职业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省人大代表、仙游元生智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清寿建议,我省应该结合国家电子信息领域设立的引导基金,在短期内建立规模较大的省级电子信息引导基金,并制定可操作的基金配套政策,使引导基金能够及时与企业自有资金投入相配套,促进引资企业的投资规模迅速增长。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建设创新型省份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