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一个蛋壳有什么用?很多人认为又薄又脆的蛋壳毫无用处,但在济南蛋雕达人单孟渤手里,一个不起眼的小蛋壳竟然被雕刻成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凭借着蛋雕和刻瓷两项绝技,69岁的单孟渤成为济南非遗传承人。

济南六旬老人展示蛋壳雕刻非遗绝技

1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康虹路的单孟渤家,随处可见他的雕刻作品。易拉罐制作的铝箔画、黑釉盘上的刻瓷、铅笔芯上的笔尖雕刻、葫芦雕刻、石雕……当然最多的还是在蛋壳上进行雕刻,也就是蛋雕。从客厅到工作室,橱柜中摆满了单孟渤的蛋雕作品,各种造型的蛋雕精美绝伦,令人眼花缭乱。

单孟渤从小就对雕刻和绘画有着极大的兴趣,但后来却成为山医的一名老师,研究药学。单孟渤,他在玩蛋雕前是玩刻瓷的。1992年,他去淄博出差时,正好赶上当地的陶瓷琉璃艺术节,在现场他看到有人在瓷盘子上刻瓷表演,看到在盘子上就能雕刻出这么精美的作品,他立即就被吸引住了,回到家后便开始琢磨和练习起来。

济南六旬老人展示蛋壳雕刻非遗绝技

接触刻瓷几年后,单孟渤的刻瓷技艺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1995年,单孟渤加入了省刻字艺术家协会,在一次展览中,协会里一位会友拿出了在红皮蛋壳上雕刻的作品,让单孟渤感到非常新奇。“从来没见过,蛋壳上也能雕刻。”从此以后,单孟渤开始拜师学艺,钻研蛋雕技艺。

济南六旬老人展示蛋壳雕刻非遗绝技

单孟渤说,他用来雕刻的蛋壳用的就是普通的红皮鸡蛋,先在鸡蛋上敲个洞,然后把注射器伸进去往里注射空气,空气往上走就把蛋液顶出来,用清水洗干净后再晾干,就可以用来蛋雕了。“简单点的蛋雕一两天就能完成,复杂点的需要一个星期甚至十几天才行,但构思非常费时间。”

济南六旬老人展示蛋壳雕刻非遗绝技

单孟渤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蛋雕代表作之一,一件由六个蛋壳相互嵌套成的蛋雕,造型非常精美。单孟渤说,他这件作品非常复杂,因为里面的蛋壳都比外面蛋壳上开的洞小,所以要想办法在不大肆破坏蛋壳的前提下,把蛋壳嵌套进去。好在经过两年多反复试验和摸索,他最终完成了构思,根据草图最终只花了十几天就雕刻成功了。

除了蛋雕,单孟渤还是整个山东省铅笔芯雕刻的先行者。在非常细小的笔尖上雕刻,其难度可想而知,而单孟渤也是在网上看了国外的作品后,自己不断摸索,最终雕刻出了令自己满意的铅笔雕刻作品。不过,由于铅笔雕刻成功率很低,雕刻几十件才可能成功一件,在玩了两年铅笔雕刻后,单孟渤主动放弃了。

济南六旬老人展示蛋壳雕刻非遗绝技

济南六旬老人展示蛋壳雕刻非遗绝技

单孟渤说,他雕刻这些蛋壳并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为了生活的乐趣。虽然只是一项业务爱好,单孟渤还是不断得到社会的认可,曾获济南市民俗文化遗产 “十大杰出人物” 和 “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艺术家” 荣誉称号, 并屡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金奖。

虽然即将到古稀之年,但单孟渤依然刀耕不辍、 激情不减。“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有空就雕刻。”单孟渤说,他现在除了铅笔雕刻不玩了,其他几项雕刻都还在玩,轮流着玩都不荒废。现在他还构思好了好多件作品,他打算慢慢地完成这些艺术品。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蛋壳雕刻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