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我的文化盛宴】国际木偶情 全民狂欢宴

在石狮音乐厅,孩子们看完木偶表演后,上台体验操作木偶。

这是一场国际顶级木偶艺术的碰撞与交流,更是一场领略艺术神奇魅力的全民狂欢,一个个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和民族的木偶艺术精品,荟萃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给广大观众带来舒心的艺术享受。

除了专业剧场演出,今年木偶节安排了大量进基层、接地气的演出,表演风格多样、覆盖面更广。连日来,不管是沿海,还是山区,不管是学校、企业,还是社区、农村,泉州各地洋溢着醉人的欢笑,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带来的心灵温暖扫去了入冬的寒意,这是木偶的力量,更是艺术的魅力。

记者 黄祖祥 詹伟志 罗剑生 通讯员 吴静宜 黄嘉 文/图

进学校 种下艺术的种子

“这是一场国际级的艺术盛宴,为了让更多的师生感受异国优秀文化,我们运用校园网直播系统,对西班牙康乃馨剧院带来的《七只小山羊》演出进行现场直播,除了在表演厅里现场看表演的同学,其余的师生在教室里也能通过电视屏幕同步观看精彩演出。”晋江安海中心小学校长陈海蓉说,惟妙惟肖的表演、精彩的剧情,让孩子们深深陶醉,演出结束后孩子们还不愿离去,把外国演员团团围住热情“请教”。

“这是我们第一次现场看外国木偶表演,既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开阔了他们的艺术视野,也增进了同学们对木偶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陈海蓉说。

在晋江一中学术报告厅,克罗地亚奥西耶艺术研究院带来了木偶表演《隐于眼眸》。故事剧情发生时间是马可·波罗在忽必烈汗帐下度过的一整年。10位青年演员通过生动形象的动作来展示场景和故事的变换,钢琴家用时而舒缓、时而欢乐、时而紧张的音乐,营造剧情氛围。耳目一新的木偶表演形式,风格迥异的异国风情,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在晋江养正中学,伊朗字母表木偶剧团带来了《木偶演讲》;在晋江第一实验小学,荷兰考克拉剧团带来了《小鼹鼠比姆》;在晋江第二实验小学,比利时小蝴蝶偶剧团带来了《小黑鸡金姆》……这些异国木偶表演艺术家们通过手中的木偶,将昨天的故事、明天的梦想和人类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哲理和诗意,给孩子们献上了一场场心灵大戏,种下了艺术的种子,静待它们在未来开花结果……

【我的文化盛宴】国际木偶情 全民狂欢宴

在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村民观看精彩木偶表演。

进剧场 亲子互动看经典

以木偶为媒介,以歌舞演故事,连日来,在石狮音乐厅,由广东木偶艺术剧院、台湾集艺戏坊和广西木偶剧团带来的精彩木偶戏,吸引许多石狮市民全家出动来观看,享受一次难得的亲子互动看经典的艺术熏陶。

8日晚上,石狮市音乐厅外寒风凛冽,但厅内却是一篇欢声笑语、暖意融融,广东木偶艺术剧院带来的环保题材现代木偶剧《垃圾大战》中的《老鼠军团舞》《变异的大蚊子》《黑水女王》剧目轮番上演,用艺术的形式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保护水资源;铁枝木偶《弹吉他的小矮人》、杖头木偶《神威千重》、木偶长绸舞《人偶情》、木偶杂耍等精彩节目逐一一亮相,尽情展示木偶艺术丰富多元的表现形式。

“石狮的观众很热情,热烈的掌声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大家对木偶表演的喜爱。”广东木偶艺术剧院负责人潘先生表示,“虽然广东的杖头木偶和泉州的提线木偶艺术表现形式不一样,但通过泉州国际木偶节这么一场艺术盛会让大家聚集在一起,互相学习好的传统、好的技艺,十分难得和珍贵。”

台湾集艺戏坊带来的亲子布袋木偶戏《小恩的奇幻冒险》,讲述了父子两人的坏脾气就像是两只老虎,让孩子了解“生气”的背后是伤害,也让父亲能了解孩子的感受。布袋戏偶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吸引儿童对传统布袋戏偶的注意及喜爱。

“儿子一直很喜欢看提线木偶表演,现在有机会带他来观看其他形式的木偶戏,演出后还能上台操作木偶,真的很不错。”石狮市民邱先生表示,到剧场看演出实际上是一种深度的亲子互动,特别是在上演一些有教育意义的片段时,及时和孩子交流心得,能有效地增进亲子感情,这也是艺术的神奇功效。

进乡村 家门口看大戏

听说有精彩木偶表演,昨日一早,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戏台前就围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

上海戏剧院、漳州布袋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联合献艺,这样的强大阵容让村民们连呼过瘾。在《三个和尚》节目里,来自上海戏剧院的年轻演员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将“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担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哲理演绎得活灵活现。

“第一次看到这样高水准的木偶戏,真是大饱眼福!”经岭村村民陈奕德告诉记者,得知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在经岭村有专场演出,他一大早就来了,好几个朋友还专门从隔壁村赶来,大家都不想错过这么难得的机会。

观众给力,让演员们表演更加卖力。杨竣棋是上海戏剧院大三学生,第一次来到泉州表演,他说,泉州木偶戏氛围特别浓厚,看到那么多孩子对木偶戏这么感兴趣,“相信木偶戏的未来会更美好”。

漳州布袋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团长助理梁志煌说,每天喝着铁观音,但来到安溪还是第一次,发现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特别是爱看戏的安溪观众很热情,令他很感动。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我的文化盛宴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