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牢记总书记嘱托 当好清新福建守护者

我省党代表朱华向中外记者宣介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经验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10月23日晚,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办第八场集体采访,省环保厅厅长朱华等5位来自全国环保领域的十九大代表集中亮相,围绕“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主题,与中外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

朱华在开场介绍中说,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将近18年的地方。习总书记深刻指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朱华介绍说,2016年,福建被中央确定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根据中央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突出制度创新、聚焦难点重点问题,在体制机制上力求突破,为全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等要求,福建省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在这几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福建一直保持了环境质量的全优:9个设区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8.4%,12条主要河流一到三类水质占比96.5%,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5.95%,保持全国第一。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打好三大战役,其中很重要的一场就是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朱华表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当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守护者。

在回答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在过去5年中,福建采取了哪些措施,让福建省在生态保护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的提问时,朱华说,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就顺应百姓的要求,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战略,并亲自指导推动制定了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做好绿色这篇文章中, 坚持绿色发展、在绿色发展中注意做好加法和减法,注重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新兴产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实行比国家更严格的环境标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坚持做大绿色福利,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发展林下经济,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百姓在大气、水、土壤的治理当中获得真正的生态产品、绿色产品; 坚持绿色导向,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取消了34个县的GDP考核,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以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让广大干部履行好保护生态的职责;坚持绿色创新,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福建这几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发展,去年福建GDP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所以,福建在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中找到了一条共赢的路径。”朱华最后表示。

集体采访中,朱华还就普通百姓如何参与国家大环保事业、如何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科学准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悉,大会期间,十九大新闻中心共举办了8场集体采访,邀请政法、工业通信业、文化、科技、农业、教育、军队、环保等领域党代表,分别出席集体采访,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