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明亮的直播间里,一套动物绘本被徐徐展开。 主播用明快的语调,介绍绘本的角色和经典段落,屏幕左上方醒目地显示着“ 0-4 岁必入绘本”。 10 分钟过去,主播已经讲完了 5 个绘本。快节奏的内容消费,已是不可抵挡的时代潮流。有人习惯花 5 分钟在微信公众号上看一篇读书分享,但更多的人开始在抖音上刷一个 30 秒的金句视频。这也让越来越多的自媒体组织,寻求转型。

十点读书便是一家转型中的图书自媒体。大家最早认识它,都是通过“十点读书”的微信公众号,上面有每日一推的读书分享;现在,十点读书已经将媒体矩阵由微信拓展到抖音,开始试水直播卖书。新业务的开启,意味着招人也要快马加鞭。可是疫情的反复,又给线下招聘带来了重重阻力。如何让招聘跟上业务的速度,助力组织第二曲线的生长?

疫情,也许阻断了线下见面,但没有让招聘停下脚步。在十点读书,重要候选人至少会经历业务负责人和 CEO 两轮面试,常常有“候选人在上海,业务负责人在厦门, CEO 在北京”的情况。

对于异地候选人,十点读书过去的招聘流程是这样的:招聘 HR 先加上候选人微信,发送面试邀约;然后, HR 在面试前把简历打印好,放到面试官桌上;面试时,面试官和候选人通过微信/其他视频软件连线。

线上招聘,仅仅有视频面试还不够。很多细微之处仍会有卡点:招聘流程没有在线,就无法固定标准做法;人才数据没有在线,就需要反复打印简历面试记录没有在线,就会重复面试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卡点?十点读书选择了飞书招聘。

三地办公、多地招聘,十点读书决定把70%面试放在线上

首先,招聘流程全部在线。例如短视频运营的岗位,哪位面试官是一面,哪位是二面、终面,谁来审批 Offer ,每一个流程环节和负责人都在系统上清晰展现。招聘流程,终于有了章法。其次,人才数据全部在线。面试官进入视频面试的界面,就能看到完整的候选人信息:不仅有简历、作品,把鼠标移到学校和公司,还会弹出一张名片来介绍。“这样一来, HR 不仅不用打印简历了,面试官获得的候选人信息也比以前更多了。”最后,面试记录全部在线。二面面试官能看到一面的记录,他就能知道这一轮可以重点考察哪些方面。“比如,一面围绕简历问了不少过往经历的问题,二面就可以围绕业务能力、价值观等维度重点提问。”

当海量的候选人来应聘,如何快速找到合适的人选?十点读书配置了一个标准化的面试流程:先是用结构化面试问题来群面,再加上一轮无领导小组讨论,一次面试 5-6 个人。

现在,从新媒体运营,到抖音主播,再到书店店员,十点读书把所有招聘都放在了飞书上。据介绍,十点读书以前也用过招聘系统,但是没有和办公系统打通。一到招聘相关的环节,面试官就得登录这套系统来操作,但是工作一忙可能就想不起来了。“简历筛选不及时、面评缺失是常有的事。到了最后,这套招聘系统成了一个 OA 系统,用得最多的是 Offer 审批确认。”

如何让招聘的体验顺畅起来?答案很简单,把招聘融入到每个人的工作流当中。比如,通过日历。在十点读书, HR 先在飞书招聘上查看面试官日历,找到他/她的空闲时段,便可以发起一个面试邀约,面试官也能在飞书上收到日历提醒。“现在大家都默认了这种工作模式,只要时间有空档就可以约面试,减少了沟通成本,大大提升了面试邀约效率。”

据介绍,2022年以来,十点读书一共面试了1200余人,70%的面试在线上完成,招聘流程全部在线。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